农业经济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经济 > 农业经济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草莓内外兼得齐发展
2009-07-27 09:17

  一株小小的草莓,下涯镇数千农户却把它种到了香港、广东、湖南等全国各地,实现了异地增产增收。据该镇农办日前的信息显示,由于今年草莓效益好,全镇下半年外出种植草莓的户数将达3000户,比去年上升30%,总种植面积达14000亩。然而大批农户选择外出种植,留下的一部分耕地,通过租赁或流转等形式,助推了一批在家农户的规模经营。

 

  种植草莓至今有二十多年历史的下涯镇,以前每到种植或采收草莓时,经常会出现一些农户效益好的很好,差的很差现象,这主要是缺乏相应的科学技术与种植经验 。“近几年来,通过多层次的技术培训,农户与农户之间相互学习,不断摸索,使种植水平逐年提高,尤其是今年草莓鲜果价格好,全镇6000多亩草莓,普遍实现亩产值超万元,高的达2万元,这是历史最好的收成!”该镇副镇长李志良说。过去,在该镇的下涯、春秋、之江、金洲及乌驹市等村的田间,每到草莓种植时,莓农都忙于剥竹片,用于搭建草莓大棚。一派忙碌的景象。如今在国家扶农惠农的政策的驱动下,种植草莓模式逐渐朝现代设施栽培方式转变,今年钢架大棚从去年200亩将新增加到100亩,有的还采用滴灌、微喷及土壤消毒等先进的技术进行栽培,通过对技术的辐射,逐渐缩小了种植农户之间的效益差距,特别是近几的来该镇积极推广经“红颊”为主的新品种,价格好,产量高,深受莓农户的欢迎,这批优质品种将占全镇种植总面积的70%左右,使种植经济效益明显增长。

 

  由于该镇人多耕地少,草莓种植有限,一些想规模经营的农户因没有足够的土地,只能望而却步,难以做大做强草莓产业。针对这一情况,该镇自2000年起,就积极鼓励有技术、善经营的农户大胆走出家门,将学到的技能学以致用,在异地边种植边推广,这样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外出种植草莓,有利于腾出耕地空间,使在家农户尽早地走上规模种植的路子。 目前,该镇已发展5亩以上的种植农户达120多户,有的还通过农家乐采摘游的形式,来实现增产增收。同时,该镇除了要求各村干部对需要外出种植的农户,一律开绿灯,需要办理相关的手续的,及时为他们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另外经常保持通讯联络,加强交流沟通,切实为外地莓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到过年或过节时,镇里还专门组织干部,前往异地看望或慰问种植农户,使他们从中感受到家乡人的一份温暖,使越来越多的农户走出家门,放心在外地创业。

 

  据悉,该镇通过市场的推动及制定相关的服务措施,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在异地安心创业,同时也促进了在家种植能手的规模经营。这种内外兼得,齐抓共管的方式,有利地促进当地草莓朝产业的健康发展。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