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经济 > 农业经济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获财政部09年支农资金整合奖励300万 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卓有成效
2009-12-29 13:44

日前,市财政局传来喜讯,我市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顺利通过了省财政厅对我市试点县(市)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考评,并得到国家财政部的肯定,获得了财政部县级支农资金整合奖励资金300万元。这也是我市首次获得由国家财政部拨付的支农资金整合奖励。

据悉,为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壮大一批特色产业,在前两年财政支农整合工作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探索和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的机制性、体制性措施,积极有效地推进了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培育新型农民、帮扶致富”的四大资金整合平台,2009年,我市整合各类支农资金37121.5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26729.5万元;省、杭州市级资金10392万元。进一步促进了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

从2007年开始,我市对支农资金开展了整合试点工作,在不改变支农资金特点和性质的前提下,变部门分散投入为相对集中统一的投入方式,比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对于农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扶持政策明确的,农口部门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从预算资金中安排。实施项目需立项、验收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资金整合意见,报市领导小组审定,市农办或相关责任单位牵头组织项目立项,验收合格后再拨付资金,确保支农项目资金整合到位。

记者了解到,我市的支农资金整合已逐步从“小农口”扩大到“大农口”,整合范围涵盖了环保、水利、国土、气象等几乎所有涉农部门。今年,我市新农村建设资金预算安排为800万元,包括农村星级创建、“清洁乡村”创建、长效管理等,通过对与新农村建设相近的项目资金的整合,367万元的环保生态资金补充到新农村建设的资金体系中,极大地增强了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

农业主导特色产业的发展是农业产业化的灵魂,我市财政支农也正是把扶持主导特色产业作为资金整合的重点。今年,三都柑橘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对农业主导特色产业的扶持,获得本市支农资金整合6万元。同时,有关部门帮助合作社争取浙江省现代农业扶持资金125万元(包括肥料、蓄水池建设资金等)。如此一来,三都柑橘专业合作社一年来获得的扶持资金达到131万元,集中用于合作社柑橘品种的更新和橘园土地流转,这对于三都柑橘产业的提升不无裨益。

业内人士认为,财政支农资金整合,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切块后由主管部门随意支配和使用的局面,使“集中财力办大事”、“把钱用在刀刃上”的财政分配原则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体现了财政资金支出的公平、公正和透明。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进一步扩大支农资金的整合范围,完善资金使用的监管机制和绩效评估体制,让支农资金整合成为服务我市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