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经济 > 招商引资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朝阳产业现状可喜建德粉末冶金行业调查
2005-11-24 17:10

   朝阳产业可喜现状建德粉末冶金行业市场调查(一)


编辑按:前不久,新华社一条消息引起了市委书记赵纪来的注意。这篇题为《粉末冶金技术让废钢废铁变为新型材料》的报道篇幅不长,但披露了一条很重要的信息:中国的粉末冶金产业方兴未艾,随着近几年机械、汽车、家电等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粉末冶金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赵书记指出,建德的粉末冶金制造业已有一定的基础,有的企业走在全国的前列,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做大做强这一产业。为此,本刊协同市经发局对粉末冶金行业作了一个市场调查,希望从“发展的现状”、“市场前景”、“企业个案剖析”、“如何做大做强”等几个方面向读者作一个全方位的系列展示,以期引起社会各界对该行业的关注和支持,尤其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涉足这一领域一展身手。

    我市粉末冶金行业发轫于二十世纪60年代,90年代以来,进入了一个较快速的增长期,尤其是近10年,通过不断技术改造,粉末冶金及制品工业总产值和产品产量均增长了30倍多,在建德的制造业中,粉末冶金已成为我市极具发展前景的一个新兴产业。

     规模不断扩大,总的产能接近一个亿。目前我市有粉末冶金企业1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包括市重点企业2家及今年可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1—10月,粉末冶金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700多万元,预计年底超亿元产值。目前,易通粉材在全国生产水雾化铁粉同行中名列第一。到年底,易通粉材生产能力可达万吨,产值预计突破4000万元,同比可增长66.7%,明年可望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1—10月,横山钨业销售收入和外贸出口增幅分别达到72%和72.2%以上,据该企业预计,今年企业销售收入可达3000万元,明年有望达到5000万元;鑫宏合金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13.1万元,同比增长20%;恒盛粉末冶金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万元、外贸出口50万元、利润7万元和上交税收27万元的可喜局面。

    产业链已具雏形。我市粉末冶金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业已进入了上下游产品互动发展、产业链初显脉络的新阶段。行业中从事生产铁粉企业1家,铜粉及制品企业9家,其中:铜粉制品6家(包括恒盛粉末冶金既有铜粉加工生产线也能从事制品生产,恒信铜材去年新上大山石英鑫体材料厂);钨制品2家;所有企业均生产轴承类、机械零件类和减摩类等三大类系列产品。其中:铁粉主要有纯铁粉、合金钢粉、电焊条用铁粉、不锈钢粉、磁性铁粉及用于硬质合金、金刚石锯片的超细铁粉等;钨制品主要有钨电极,微波磁控管阴极组件,钨丝、钨杆、钨铰丝、钨舟、钼舟,钨钼坩埚及异型制品等四大类20多品种;铜粉制品主要有汽车、摩托车及电动车衬套、电风扇及各类轴承配件等。

    市场需求量大,产品供不应求。 除了2家从事生产铜粉和1家从事生产衬套(汽车配件)企业,因生产资金短缺和铜材涨幅太快而影响正常生产外,其余企业均无库存,产品供不应求。易通粉材的产能虽一再扩大,却始终不能满足市场所需。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水雾化铁粉产品主要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北京、湖北、湖南和安徽等地,生产订单已经排到11月底,而要货的企业仍纷纷前来企业下订单和催货。横山钨业公司现已成为我国专业钨电极供应商,该厂生产的钨棒销售形势一直市场看好,产品远销亚、欧、美等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的信誉。万奇太宝生产的产品根本跟不上市场所需,今年3月份试生产以来,实现销售收入290多万元,其中70%以上远销世界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宏生粉末冶金厂是今年7月份才投产的新办企业,一个只有9个职工的企业,7—10月份,共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预计年底可达100多万元,其开发产品达2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上海、江西和本省永康和我市梅城等地。格瑞特金属粉体是一家职工只有16人的小企业,由于产品质量上乘,众多厂家前来订货,预计今年年底,该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800多万元,上交税收40多万元。新丰粉末冶金厂预计今年产值可超500万元以上,明年该企业将引进安庆活塞环厂粉末冶金制造先进技术,新上江淮汽车公司配件项目,这标志该企业将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产品技术领先,具备先发优势。易通粉材公司是我市较早介入粉末冶金行业的企业,企业注重质量和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其产品具有高密度、高强度,并适应生产各类不规则形状、成形性较好,是生产汽车、摩托车、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行业粉末冶金结构零件的理想原料。横山钨业自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致力于开发和生产铈钨、纯钨、钍钨等系列电极产品,在国内钨电极市场及稀土元素的电源应用领域处领先地位(其中铈钨电极曾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万奇太宝公司生产的“万奇太宝”钨电极分别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全国质量稳定合格产品”和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质量、服务、信誉消费者可信产品”称号,其研制的微波炉磁控管阴极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
                    (建德市经济发展局 汪申才 王锐)     信息发布: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