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洪国根:做到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两手一起抓
2010-08-24 15:36

  今年上半年,市环保局紧紧围绕“工业兴市、商旅活市、环境立市”战略,扭住“二轮驱动”中心工作,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市创建为载体,树立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理念,通过标准引导、准入把关、减排推进、监管倒逼、服务推动等环保手段,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污染物减排、行业和区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其一是体现在污染物减排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控制目标,其二是努力破解环境制约,由于我市地处钱塘江上游,所居的环境敏感,环境要素刚性制约越来越严,破解环境要素瓶颈是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市环保局尝试污染物总量有偿交易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一方面以信贷手段优化环境资源,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增加融资渠道,盘活资金。同时,市环保局还创新告知性环保执法约谈法人制,通过约谈实现了环保局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强化了企业的环保责感。其三是把协调型、指导型、保姆型、导游型、包公型、擦边球型的服务贯穿于日常服务之中,深入实施碳酸钙、玻璃烫钻、电镀行业、锅炉脱硫除尘改造等行业、区域环境整治,解决了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公众的环境权益。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类污染事件, 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如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洪国根说,当下要以贯彻市委十二届八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对市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的任务进行梳理,着重做好

 

  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污染物减排,确保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的完成;二是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三是千方百计保护好水环境。

 

  在谈到“十二五”环保如何规划时,洪国根要求未来环保规划突出三个结合: 一是结合国家宏形势和环保未来发展趋势;二是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我市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梳理出经济社会发展中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三是结合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权益诉求,以及国家生态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等具体要求,制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系列举措,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突出可操作性。总之,市环保局已经将生态文明建设、水环境污染防治、大气环境保护、噪声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管理、辐射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等八个方面重点领域作为“十二五”环保目标的主要任务进行深化、细化落实。

 

  总之一句话,我们要做到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两手一起抓,在让市民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享受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果。(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