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政局创新社会组织年检方式
2010-09-09 14:21

全市社会组织年检应检参检率达95% 年检合格率为100%

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建德市民政局创新社会组织年检方式,年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受到全市各社会组织及其业务主管单位的高度评价。2009年度,全市社会组织年检应检参检率达95%,年检合格率为100%。

强化服务,改进作风

年检工作中,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人员深入贯彻“一线工作法”的要求,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探索改进年检方法。一是加强联审力度。按照“好中差”相结合的原则对全市社会组织进行分组,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联合实行“一站式”现场办公,最大限度地为全市社会组织提供便利,有效地增强了社会组织依法参检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年检工作明确“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材料、定要求,通过实施“年检提醒告知”服务,有效提高了年检效率,杜绝忘检、漏检。三是进一步完善双重管理体制。加强对社会组织年检材料填报指导服务,对年检中反映出的问题,特别是少数工作不积极配合的部门主动上门及时沟通协调。

突出重点,强化结合

年检工作中,突出“四个结合”,积极延伸年检功能,将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落实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一是将年检材料审查与活动资料检查相结合。以抽查方式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台账、活动资料等纳入年检内容一并予以核查,提高全市社会组织对台账资料基础工作的认识,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将年检材料与业务培训指导相互结合。利用年检契机,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提高社会组织依法办会、依法管理重要性的意识。三是将年检工作与经验交流相结合。各社会组织结合2009年工作实际,就本组织管理工作中的经验亮点进行了交流。通过加强本市社会组织相互间的学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年检互律机制。四是将年检工作与座谈研讨相结合。登记管理机关先后12次分片座谈,进一步深入社会组织了解情况,倾听呼声。对于座谈研讨中的合理化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并将其作为下一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参考依据。部分社会组织将管理运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交给座谈会研究讨论,形成了群策群力,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加强督导,依法处罚。结合本次年检,针对部分社团主要负责人频繁更换,或缺位、离位,社团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的情况,对任期届满的社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督察。对年检中不合要求的社会组织逐一下达社会组织监督管理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与相关业务主管单位抓好对接,督促指导社团按照章程规定限期进行换届改选,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而对于连续两年未参加年检和年检中不合格的社会组织,将根据社会组织管理的有关规定坚决予以行政处罚,直至注销,撤销登记。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吴开清 舒林松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