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运管所打造 “生态交通”引导“绿色出行”
2010-09-20 10:44

打造 “生态交通”,引导“绿色出行”。近年来,市运管所结合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实际,加强节能宣传力度,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大物流建设,着力发挥重点企业带头作用,积极有序推进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道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的主体是运输企业,市运管所首先从加强宣传做起,使广大企业知道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引导各企业开展节油降耗竞赛活动。各运输企业积极响应,认真开展节油降耗竞赛活动,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节约车辆油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率。如新安江长运有限公司在活动中,按照“同一车型、同一路线、同一公里、比一比、赛一赛”的要求,涌现出一批节油标兵。

推进节能减排,必须发挥重点企业带头作用。作为浙江省知名专业危化品运输公司,新安物流注重将节能减排与道路运输相结合,配合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道路运输建设,打造企业低碳运输、绿色运输,落实行业节能减排各项政策。在车辆技改方面,公司将原14台液氯栏板车减少为单车装运量大、灌装卸车速度高的8台罐式集装箱车,从而在相同运量和行驶路线的条件下,实现了车辆实际装载吨位提高和百公里油耗、总行驶公里数下降,降低了对道路的损害程度,提高了整体的车辆利用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购置新车方面,公司选择购置电喷装置的牵引车,降低了百公里油耗。在单车吨位改造方面,公司将吨位小的车辆更换为吨位大的槽罐车,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在优化运行路径方面,公司通过对各运输线路进行安全、经济和环境综合评估,最终选定最合理的营运路线。

以信息化为手段推进大物流建设,对节能减排工作不可或缺。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交通运输过程中的应用,为企业提供信息化的高速公路,让物流企业间的信息可以真正共享,不仅可以使企业和管理部门及电子口岸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能提高实载率,达到节能减排目的。为此,市运管所制定实施了建德市道路货运行业信息化管理推进方案,借助“浙江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系统”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危化品企业信息化管理,加快了我市危化品企业转型升级。

实现节能减排,还需要科技投入。去年8月,根据汽车驾培教学计划要求,在行业管理部门的牵头组织下,成立了建德市汽车驾驶员模拟培训点,并对本市所有驾培企业的11台汽车驾驶模拟器实行集中管理。通过一年的驾驶模拟器教学,达到了省心、省油、省耗的效果,既方便了学员又规范了教学,同时驾驶模拟器在教学中的应用,更是对于减少汽车废气排放,降低环境污染,保护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据初步测算,在教学大纲的四个阶段中,平均有10个学时可实施驾驶模拟教学,去年我市参与学驾人数约为近7千人,预计节约汽油约7万公升。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