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拟建莲子科普惠农服务站
2010-09-26 16:26

建德市科协拟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实施“科普惠农”行动,依托建德市莲子科学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建立莲子科普惠农服务站。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构建莲子科普惠农服务站的框架。在杭州建德市大慈岩镇里叶村的建德市莲子科学研究所办公与生产用房140平方米中,单独划出一间办公室,作为科普惠农服务站办公联络的场所。以莲子专家邵根清为主,包括建德市莲子产业协会农技干部和专业合作社骨干莲农、加工营销大户在内,外聘服务站技术专家组,由农产品栽培、加工、市场营销和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技术人员构成。主要人员有傅跃进、胡瑞祥、陈国昌、林永富等热衷于莲子事业的技术人员、种莲大户、产销大户等30余人组成,其中有大学生村官10人,高级农艺师2人,中级职称人员8人。

二是建设和完善软硬件设施。首先,在大慈岩镇政府2009年8月投资40万元建成建德市莲子科学研究所的基础上,制定好服务站的工作机制、流程等规章制度;实现组织架构岗位责任图与服务站服务区域图、莲子栽培作业流程图、莲子采收、莲子加工流程和技术要点图等上墙公布,使每一个成员都明白自己的任务和责任。第二、添置必要的办公用品,如电脑、电话传真、桌椅板凳和必要的书柜、图书等,农业科技、科普图书300册以上,科普挂图10幅以上。第三、依托“农民信箱”、新安江农网和建德科协网,建立起借助于电子信息网络开展服务的体系。将每一个服务对象,都通过网络连接起来,规模为200名以上莲子大户。第四、在里叶、双泉、陈店村一带,建立一块150亩左右的莲子示范园,为农民提供一个可触摸、可实践、可授教的场所。

三是组织开展针对性讲座与指导服务。开展农村适用技术、新品种咨询、培训、推广,建成农村科普挂图、图书、音像和乡土教育资料张贴、播映和传播的集散地,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开展现场服务,进行经验交流,增强从业农民的凝聚力,团结农民,共谋发展致富之策。近期要建立制度,明确定位,举办培训讲座,带领周边农民推广应用莲子栽培管理新技术新模式,举办培训班;先期建立100名大户联系网,组织5次深入大户田间地头开展咨询服务等,建立和完善服务站骨干网络,建立和完善软硬件设施,以优势产业为引导,搞好农村科普活动室,加强与农村科技、科普示范户的联系,健全科普惠农服务链,建立科普惠农长效机制。

四是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莲子产业的经济效益。从福建、江西、湖北等地引进莲子新品种8个中,扩大推广从福建建宁县莲子研究所引进的“建选17号”、“建选35号”两个子莲品种;此外,在莲子生产上突破老莲田换种这一技术瓶茎难题,这一技术可以使第二年莲子每亩增产50公斤以上,增加产值4000元左右,努力使本地8000亩老莲田都使用这一技术,可以增加产值3000万以上。示范莲田收获后种水芹菜,从根本上改变千百年来一年一季莲子的生产模式,实现莲子产业上的一个新突破,莲田将增加至少5000元的收益,一亩莲田一年就能达到一万的产值。本着为莲农服务的宗旨,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将试验成功的新品种、新技术迅速推广到莲农中去,为莲农增加收益。同时,加强与浙江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杭州市农科院、金华市农科院、安庆市山泉水生蔬菜研究所、及江西、福建、武汉等莲区的科研单位密切合作,掌握莲子产业最前沿的技术与生产动态,为莲子产业储蓄技术,增加莲子产业的技术含量。主要工作内容:与浙大一起开发荷花茶、荷叶茶;和安徽省安庆市山泉水生蔬菜研究所一起开发特种水芹菜的生产;和江南大学一起开发鲜莲保鲜技术;配合大慈岩镇政府建设3000亩有机莲生产基地,为基地建设做好技术保障工作。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张永祥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