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供电局全力推进全市节能降耗工作
2010-09-27 20:47

节能降耗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用电则是节能降耗工作中举足轻重的一环。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我省节能降耗任务相当艰巨。根据省、杭州市有关节能工作会议要求,我市前三季度要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为此,我市启动了节能降耗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对全市35家年综合能耗500吨标煤及以上的企业进行集中停产检修。市供电局在这场节能降耗的攻坚战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上联政府,下接企业,优化调度,服务为先,全力推动了全市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

从自身着手,力促节能降耗

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是“十一五”期间一项全社会任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201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0%,这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市供电局针对电网运作特殊性,把我市电力节能降耗的着力点重点落在优化调度、降低综合线损、用电侧重管理、建筑节能等领域上,而优化调度模式成为节能降耗的关键。

为此,根据我市工农业如何做好节能降砂和污染减排的工作要求,市供电局制定新的调度规划,以节能、环保、经济为标准,确定各类机组的发电次序和时间,优先调度低能耗机组发电,或直接按照能耗标准调度,激励发电企业降低能耗,减少高能耗机组的发电量。

今年以来,市供电局以做好用户节能降耗工作为主线,积极开展“节能降耗,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积极为客户提供节能咨询,协助客户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向广大居民宣传节电政策和家用电器节电节能常识,引导全社会合理用电和节约用电,大力推进全社会节电工作。并制订节电改造方案,大力推广应用高效节电产品,将工作模式从用电管理转向节能服务。同时严把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用电报装审批关,从源头上遏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加大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投入。

从2009年至今,市供电局共投资8亿元资金,用于电网建设改造,优先选用新设备,加大现有设备的技术改造力度,逐步淘汰陈旧老化、标准低、损耗高的设备。通过不断加强电网建设改造、内部管理挖潜、技术降损与管理降损多管齐下,电网线损率逐年稳步下降,从供电部门内部着手,实现了节能的目标。

市供电局在积极响应市政府节能降耗要求的同时,也下达了建电办〔2010〕180号 ——转发金华电业局关于进一步落实节约用电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相应的节电措施。例如:合理使用电梯,四层及以下一律停用电梯,鼓励员工多爬楼梯;气温在34℃以下一律停用空调,在34℃以上时,在11:00-18:00期间才能使用等等,市供电局全体员工身体力行,促进全市节能降耗工作。

按要求实施高能耗企业有序用电

为确保用电有序,政府采取了有保有压的调控措施。在二三产领域,我市全面加强了对高耗能企业的用电限制,自收到省经信委下达的2010年电力迎峰度夏期间高耗能企业有序用电方案后,市供电局联合市经发局组织高能耗企业开会,向企业宣传贯彻省经信委下达的文件精神和布置有序用电方案的执行。

◇省高能耗企业有序用电方案执行情况

根据省经信委的文件精神,有序用电方案分三个阶段执行:

第一阶段是7月1日至7月31日,共21家企业分别参加高耗能企业有序用电执行方案;

第二阶段是7月1日至8月31日,共21家企业分别参加高耗能企业有序用电执行方案;共24家企业分别参加高耗能企业有序用电执行方案;

第三阶段是9月1日至9月30日,共21家企业分别参加高耗能企业有序用电执行方案;共7家企业分别参加高耗能企业有序用电执行方案。

执行后节能效果简介:

1、第一阶段执行后,累计共压减电量达2488.5337万千瓦时,市供电局7月网供电量仅为17416.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58%,环比6月网供电量的22.51%的增长率,下降了1.92个百分点。同时造成我市7月网供电量累计增长率从6月的28.57%下降至27.19%,下降1.38个百分点。

2、第二阶段执行后,累计共压减电量达2631.1367万千瓦时,占金华局全部累计压减电量的31.30%,同时执行企业数也占金华局执行企业数的25.80%,这样造成我市8月网供电量为18125.05万千瓦时,8月网供电量累计增长率从7月的27.19%又继续下降至26.76%,下降了0.43个百分点。

◇市高能耗企业有序用电方案执行情况

7月30日,市经发局和市供电局召集我市35家年综合能耗500吨标煤及以上的企业召开了建德市节能减排的工作会议,会上向企业宣读了建德市政府关于节能减排的几个重要决定,并同时宣布从8月14日开始,将在执行省经信委的高能耗有序用电方案的同时,执行建德市政府的高能耗企业有序用电控制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将从8月14日开始,一直到9月30日,让35家企业分别在不同时段执行有序用电控制方案。35家企业中包括我市8家大型企业,这8家企业同时也是我市售电量排行前10位的企业。截至8月31日,35家企业累计压减电量达2253.7449万千瓦时,几乎可以和省经信委8月有序用电方案执行累计压减的电量并驾齐驱。

用心服务企业,倾力解决困难

为了完成全省节能降耗的任务,按照市政府要求,供电部门按规定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实行了有序停产限电。然而,每一次对高能耗企业的停产限电,市供电局都最大程度地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利益,以最大的努力,真正做到了用心去服务企业。

记者了解到,省高能耗有序用电方案下达我市后,市供电局和市经发局召集各有关企业,让企业根据各自生产情况,由企业自己申报停产限电的时段计划,并尽量按照企业的意愿和想法,向上级部门上报限电计划。方案实施后,供电部门允许企业业主来供电调度中心查看全市企业的用电情况,做到了有序用电的公平、公正、透明。对有异议的企业,市供电局工作人员也以最大的耐心向企业业主解释,尽自己所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杭州爱佳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玻璃器皿为主的企业,今年夏季被列入了有序用电的企业行列中。由于企业的玻璃器皿生产线是利用玻璃液在高温下导电自身发热的原理实现玻璃溶化的,一旦限电或提前检修,在电能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主要设备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市供电局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马上会同市经发局,到该公司进行实地踏勘,在确认公司不能停电或提前检修的原因属实后,市供电局马上和市经发局协商,帮助爱佳玻璃申请将有序用电方案的用电负荷进行压减,确保企业生产设备能够正常运作。

市供电局根据部分企业生产的特殊性予以特殊处理,这样的例子还不止一个。在迎峰度夏和有序用电的严峻形势下,如何保证企业生产任务如期完成,市供电局可以说是花大了力气,动足了脑筋。据记者了解,在高能耗企业执行有序用电方案期间,市供电局积极与金华电网协商,为我市高能耗企业争取“低谷”用电。“低谷”用电不仅电价低,而且用电指标也相对宽松。在市供电局的努力下,不少企业享受到了“低谷”用电的实惠。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和供电部门同甘共苦,配合默契,让企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也能将基本的生产任务完成。

几年来,我市有序用电方案都执行得比较好。市供电局严格按照序位,轮换错峰,让企业有规律地生产。实施方案之前,积极与企业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方案实施后,千方百计地为企业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共渡难关。在这个过程中,供电部门与企业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关系。

节能降耗,既是中国政府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自身需要。完成节能降耗任务,实现节能降耗的各项承诺,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和每个公民的义务。我市节能降耗政策的实施,显示了市政府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决心。企业应该顺着高新和低碳的发展趋势,积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科学规划,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