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城管执法开始推行权力阳光系统
2010-10-18 16:44

网上快速办案,实现阳光执法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老百姓最希望看到的事。经过前期的筹备和试运行,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于日前全面推行了城管执法权力阳光系统。9月26日起,各中队除个别疑难复杂案件仍以纸质案卷形式办理,一般案件均通过权力阳光系统办理。通过网上立案、网上审批,努力实现行政执法的公正、公开和透明。

什么是权力阳光系统?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进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新安江中队。在中队办公室的一台电脑上,记者看到,橙黄色的网页上,显示了“建德市城管执法局权力阳光系统”字样。页面上的案件编号、当事人、案由、案发时间、承办人、处罚金额、办理进度等内容一应俱全。据介绍,权力阳光系统采用代码编制违法行为,通过计算机程序设置,使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律适用、办理流程进一步固化。办案队员只要输入相关信息和数据后,系统就会自动按规定生成相关法律条文并计算出罚款的数额,然后在网上由相关领导审批。整个系统,所有执法人员均可登录浏览,并且联入了杭州市城管执法系统。

“以往执法队员办理一起案件,为争取时间少说也得跑局里三四回,尤其是乡镇中队,人力物力耗费大。如今,队员们可以先通过网上立案和审批后,即可进行案件的调查取证,不用再为立案审批等步骤贻误办案的最佳时间,办案质量和执法效能明显提高了。”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一名执法队员说。

网上办案的推行,不仅仅在于摈弃原先以纸质案卷审批流转的模式,更重要的是,让执法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前不久,一名执法队员处理了一起大型货车密封不严密,造成沙子撒漏路面的案子。因为没有考虑周全,在进行调查取证时,遗漏了某些重要证据,这一案子在录入系统后,中队负责人在浏览时发现了,马上作出了审批意见,要求该队员立即将证据补充完整。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管执法权力阳光系统的推行,使行政处罚时刻置于内部和外部的监督之下,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有利于促进依法公正执法。从而有效地规避因处罚不公、不够透明而引起的不必要的纠纷,提升执法的公正透明,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还将探索将城管执法权力阳光系统纳入政府网上办事系统,向市民和社会公开,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力争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通讯员:刘屹洋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