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交通系统创满意基层站所,提升“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
2010-10-21 18:51

    建德市交通系统积极开展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创满意基层站所、达标升级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抓规范、强管理,抓服务、破难题,不断提高交通“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建德交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层基础组织保障。10月20日,记者走访了我市交通系统各基层站所,亲历了各站、所、队在加快硬件建设,改善基层工作环境;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队伍素质;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基层服务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320国道新安江收费站

 

    走进320国道新安江收费站,一楼大厅墙上挂着的一张“百万元售票无差错竞技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张图表标示了每位收费员售票无差错记录。竞技的冠军张小青的红色图柱最高,至今已实现970万元无差错售票记录。你可不要小看了这个无差错售票冠军,只要有一次差错,前面的成绩就归零,要从头开始。它可是张小青10年坚韧不拔、兢兢业业的工作才换来的。要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光售票技术规范过硬,文明服务的态度更要到位。

 

    在收费站一楼的走廊,记者发现了一个便民服务台,自从2001年收费站设立以来,该站就设立了方便过往司机的医药箱、工具箱。服务台上有开水瓶、纸杯,还有气筒、牵引绳、地图、电话号簿等。

 

    “无差错竞技台”“便民服务台”是320国道新安江收费站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文明服务的有效载体,也是该站争创“人民满意基层站所”的具体行动。2010年,该站连续4年荣获杭州市4星级文明收费站称号。该站把文明服务、创星级品牌、创群众满意站所(办事窗口)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在站容站貌、文明服务、安全畅通、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创优争先等方面,落实责任,并制定相应的措施。他们在收费员中开展了

 

    “百万售票无差错”劳动竞赛和争当“星级收费员”“文明班组”等活动,提高文明服务质量与水平面,按照“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做到热情服务、耐心细致,不推诿扯皮,改进服务方式,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

 

    作为交通窗口单位,320国道新安江收费站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今年3月,一位步履蹒跚的87岁老人到收费站求助。经过询问得知老人是安徽凤阳人,钱包被窃,从衢州走路过来。收费站工作人员给老人送上食物,资助钱物,协助公安机关通知其家人。今年9月,该站还将一位被骗的江山少年送回家。

 

     市运管所梅城站

 

    走进市运管所梅城站,虽然是旧房子,而且地处城区主干道边,一天到晚来往车辆络绎不绝,但站容站貌整洁。走进办公楼,刚粉刷的墙面洁白干净,新做的水磨石地面光洁清爽,办公室窗明几净,纤尘不染。防盗门、办公桌椅全部更换,上墙资料重新制作,工作电脑配备及局域网安装工作也已准备就绪。办公场所焕然一新。

 

  在硬件建设得到改善的同时,市运管所梅城站的软件管理、规范化服务也得到加强。该站建立和完善各类台帐。突出“亲和式”服务亮点,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在原有“五心级”服务示范站的基础上,深化创建标准,要求全站工作人员从日常工作细节入手,做到仪容、仪表端庄整洁,着装规范,持证上岗,对前来办事车主(业主)做到文明礼貌,热请服务,认真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群众贴心人,积级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严格依法行政,对危化品车辆实行源头管理,多次深入危化品运输企业,检查营运人员从业资质及车辆性能,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消除不安全隐患。对“学生放心车”工程车辆的管理,遏制超载和无证营运,保障平稳的运营秩序。在道路运输市场监管方面,今年处罚案件无一例过错责任投诉,结案率、行政处罚正确率达100%,有效地遏制了辖区内车辆违法违章行为。

 

       市公路段治超中队

 

    2010年,治超中队为把“创建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打造“五型公路”“五星公路”。

 

    今年以来,中队共检测超限运输车辆3084辆次,查处违法超限车辆190辆次,卸载190辆次,卸载量共计2839.895吨;查处抛洒运输车辆308辆次,在路政执法中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服务,从未出现过一起举报建德路政人员违法、违纪现象的,也从未发生过一起路政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治超中队只有9名队员,肩负整个建德的超限车辆查处任务,特别是我市矿山多,而且还是全国三大水泥熟料生产基地之一,超限情况严重。中队人员以320、330国道为主,以寿昌治超点为核心,采取定时与不定时、昼夜结合的方式,采取定点守侯与流动巡查的方式,采取定点检测和流动检测的方式,采取“零点行动”的方式,进行灵活、科学的治超,严厉打击车辆超限超载的违法行为。

 

  治超中队还及时处理路政突发事件,确保公路安全畅通。2010年大年三十晚上大雪纷飞,到了大年初一早上320国道建德乾潭段公路上积雪近30厘米,路上还有积冰,车辆阻塞近3公里。治超中队4名队员早上7时驱车前往,在该路段有许多车辆侧滑在路旁,队员主动前去帮助推车,在现场维护交通秩序,指挥养护公司装载机铲雪。队员有的穿着湿漉漉的靴子冻坏了双脚,有的高挽着袖子推车,冻坏了双手,到下午两点半还没有吃午饭,肚子饿得咕咕叫,但没有一个人退却。

 

    杨村桥路政中队

 

  市路政大队杨村桥中队,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坚持“文明执法、亲情服务”的执法理念,积极争创“人民满意基层站所”。

 

  杨村桥盛产草莓、白梨等,农户自产自销,利用公路交通的便利,随意占用公路设摊或设流动草莓摊,中队对此进行一系列的整治。7月19日,因台风,三下线22K+170M,重大塌方,堵塞3个自然村村民进出,中队立即联系交警、养护部门等冒大雨连夜清理,直至第二天的清晨6点清理出通车的通道才松口气。今年是“保世博”、迎国检的一年,中队以道路安全、桥梁安全、施工路段安全等为重点,对危桥险段、施工路段、公路安全设施、杨村桥收费站等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对危桥险段实施重点监控。

 

  以制度管人,提高执法水平。中队建立健全了17项规章制度,一一上墙公示,内容包括“五条禁令”“六条禁规”等。将执法人员信息、车辆超限超载认定及处罚标准、工作流程及处罚程序、投诉电话等上墙上栏公开,做到阳光操作。制定挂牌上岗、文明用语等措施,简化办事程序。通过深化内部管理和加大外部监督,职业道德建设已融入中队的日常管理。在查处违法超限车辆、抛洒整治、草莓摊棚整治过程中,很多员工都接到过亲戚朋友的说情电话,但他们都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路政队员忠于职守,不徇私情的职业道德承诺。

 

  中队要求队员巡查时做到“两勤”即“勤上路、勤分析”,在巡查中做到慢、细、准,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案件。今年以来,中队通过巡查,及时有效的制止和遏止了许多违法案件的发生,保证了公路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320国道建德收费站

 

  320国道建德收费站,积极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的活动,以“文明服务征好费、落实制度管好人、夯实基础创品牌”为目的,不断提升“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

 

  在文明服务方面,推出征费窗口文明建设“5443”目标,即:站管理和监控人员做到“五个一”,说好一句话、办好一件事、接转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位同志、干好每一天工作;征费人员做到“四项服务”,文明服务、微笑服务、委屈服务、亲情服务;“四心”,文明用语热心、唱收唱付细心、回答询问耐心、微笑服务真心;“三声”,司机来时有迎声、询问事项有回声、司机走时有送声。

 

  按照满意单位创建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各类基础台帐,并分别制定了站长、值班站长、征费班长、收费员、监控员及相关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有效地规范了职工的行为,使文明服务、工作职责、劳动纪律、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要求成为每位职工的自觉行动。

 

  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质量,各岗位实行A、B岗工作制,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为司乘人员帮困解急。开展“百万元售票无差错”的劳动竞赛和争当“星级收费员”“文明班组”等活动,以收费所《岗位考核办法》的标准考核班组、收费员、执勤员、监控员。有22名收费员进入“百万元售票无差错”行列,其中14名收费员达到了五百万元以上无差错的业绩。已评出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收费员各一名,五名征费员被评为一星级收费员,评出文明征费班组、文明执勤员、优秀监控员各一个。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