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普遍建立工会组织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2010-10-28 15:59

10月26日,在全省召开的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重点强调说:“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两个“普遍”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也是全面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需要。会上,嘉兴市总工会等就推进城乡统筹基层工会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进行了交流,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在会上部署了依法普遍建立企业工会工作。

金长征指出,近年来,我省工会在推进“两个普遍”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到2009年底,我省基层工会组织有11.04万家,比2004年增加了2.5倍,基层工会数涵盖单位数达26.56万家,工会会员总数达1307万名,比2004年增长一倍,其中农民工会员777万名。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基本形成了法律(政策)保障、考核评价、合理推进三大机制。截至2010年6月,全省签订工资集体协议7.57万余份,覆盖企业15.28万余家,惠及职工851.97万人,分别比上年度增长7%、15%和7.8%。但总体上,由于职工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流动性日益增强,大量农民工加入到产业大军中来,工会组建步伐仍滞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一些企业工会组织不健全、作用发挥不明显、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通畅,影响了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社会稳定。工资集体协商在总体上发展还很不平衡,特别是在中小民营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困难很多、任务艰巨。

金长征强调,今后各级工会要高度充分认识两个普遍,它既是当前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要以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扎实推动两个普遍在我省落实在实处。各级工会组织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切实增加落实基层组织工会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来扎实推进工作,努力提高全省工会组织的科学化水平。

市总工会负责人、乡镇(街道)及机关部分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在建德分会场收听收看了电视电话会议。

建德新闻网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