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能源计量协会:发挥协会作用 推动节能降耗
2010-11-11 16:15

市能源计量协会自今年5月14日成立以来,已经运行了6个月。半年来,市能源计量协会充分发挥本协会平台作用,紧紧围绕“能源计量管理”开展各项工作,为推进市重点用能行业的能源精细化管理及节能降耗贡献了一份力量。

全市年耗标煤500吨以上的用能单位有65家,用能重点单位分布在化工、碳酸钙、水泥、冶金等行业企业,能源消耗总量大,万元GDP能耗高。该协会对能源计量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后,认为块状产业提升要解决的是共性问题,着眼的目标是整体提升。

该协会成立以来,积极承担能源计量工作的块状经济项目的建设,共承担了四个能源计量项目建设,分别是《建立能源计量管理体系》项目、《制定实施联盟标准,提升碳酸钙产业节能降耗水平》项目、《制定实施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标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项目、《推进建德市精细化工行业能源计量数据应用》项目,其中后三个项目分别是杭州市、省级项目。自这些项目启动以来,该协会全力介入,当好配角、主角,在调研考察、牵头标准起草,组织研讨、宣贯培训、号召引导、实施推广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半年来,该协会还承担了《碳酸钙行业能源计量与管理规范》的主起草工作,目前该规范已发布实施。同时,对全市65家重点用能企业进行了走访,为企业能源计量体系建设提供咨询、指导等服务,为企业能源计量器具的“配、管、用”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此外,该协会还充分发挥交流平台作用,编辑简报发送至重点耗能企业,为企业提供各行业国内外的先进节能经验,为企业传达全市能源计量管理工作的动态新闻。同时,该协会和市质监局共同委托杭州标准化院创建的“能源消耗计量与管理平台”已投入使用,该平台提供了开展能源计量工作所需的标准和法规,供协会单位免费查询使用。

市能源计量协会的努力,不仅有效地推动了我市的节能降耗工作,而且随着相关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和上升为省级、杭州市级规范,必将为我省、杭州市相关行业能源计量和节能降耗做出积极贡献。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通讯员 舒林松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