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创新农业统计和调查工作机制
2010-11-21 17:05

针对当前农业统计和调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切实解决农业统计工作体制不顺,管理紊乱,数据评估不科学等现实问题,建立起我市农业统计和调查工作新机制。主要从以下五方面组织实施:

一、建立农业统计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以乡镇(街道)为主体实施各种农业统计报表和调查工作,同时选聘好本辖区内调查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检查指导,配合做好对样本单位工作质量的抽查和验收工作。

二、建立调查样本单位资料的收集、录入、审核、使用机制。建立以行政村为主体的样本单位资料收集、初审工作;建立以乡镇(街道)为主体的资料录入、审核工作;建立以市农统办(新组建)为主体的统一终审、上报、对外公布数据工作;建立按需提取使用、汇总、评估和分析调查样本单位的资料库。

三、建立规范的报送机制。对上级统一布置的农业统计和调查报表(包括统计报表、农口报表、农村经济报表)仍按现行制度要求程序规范运行上报;涉及半年报和年报,报送相关职能部门同时抄送市农统办;特殊服务需求的报表和调查表,按要求严格规范工作流程。

四、建立数据评估机制。建立由分管领导、农口各线人员、综合统计人员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数据的审核、评估和推算;市级建立半年报和小年报(1-11月)会审汇编和数据评估分析制度。

五、建立工作和调查成果分析、解读机制。建立统计数据定期公布和解读制度,对相关的职能单位落实分析解读责任和目标任务;开展为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服务,为老百姓政策咨询提供服务;加大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做好策划,及时反映党委、政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取得成效的解读工作。

通讯员 李瑛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