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财政局:理性看待税源结构 着力推进转型升级
2010-11-24 15:25

 

  经济决定税收,产业结构决定税源结构,税源的可持续发展决定着财源的可持续发展。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地方,这是经济领域的一项铁律。

 

  记者从市财政局提供的一份最近一期的《浙江省财政收支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市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去年增长14.4%,均远远低于杭州市26.6%和全省20.3%的平均增幅水平。

 

  虽然同样经历了2008年那场国际金融危机和面临着当前各种社会资源要素的制约,从纵向比较,我市的财政收入虽然也在增长,但如果将视野放大,尤其是与我们周边发达县市相比,建德的税源结构及税源的可持续发展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从我市目前的税源渠道来分析,由计划经济传承下来的传统产业依然起到主导作用,在锻造自身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如今却严重受制于环保、能耗等要素。以我市化工、冶金和水泥三大传统产业为例,去年它们几乎承担起了全市地方税收的半壁江山,但今天它们受到的要素制约压力也最大,因此属于有内力但受外约的产业类型。

 

  而相比而言,我市的民营企业大都由于起步低、科技含量低等特点,再加上目前严峻的外贸形势和汇率等因素的影响,自身的发展几乎没有形成较强的实力,因而对税收的贡献度也较低。

 

  因此不论从目前科学发展,集约化发展,生态保护和文明和谐发展的层面,还是从新一轮资源要素配置竞争的角度来看,我市产业的转型升级显得非常迫切。

 

  具体来说,随着我市土地空间及土地使用成本的日益偏紧,那些低产能、低贡献、高消耗型的企业最终将被市场淘汰。基于当前企业普遍所面临的政府性资源要素重新配置和市场竞争性资源的重新排列的双重要求,已锻造成“航空母舰”型的几大传统产业因具备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其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点是发展空间的开拓和产业链的延伸。而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要通过企业组织形式的转型,技术设备的转型和产品档次的提升来适应目前这样的市场格局,当前最重要的是观念和理念上的转变与提升。

 

  并且建德的产业转型升级基本路径应该包括两大层面:一是政府的层面。就是要制定适合我市现有的资源禀赋,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和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三者结合的产业发展导向;建立良性的资源要素配置的评价机制和招商引资的准入门槛;同时要制定有效的财政扶持政策,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企业的组织改造、技术进步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引领和鼓励企业提升。二是企业层面。企业要树立起发展是企业的内在需求,企业主转型升级的主体的观念;要充分认识资源要素集约化、绩效性的客观属性,克服当前存在的等、靠、要思想;要审视企业产品的市场定位,内省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可以通过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的改善为转型升级奠定基础,可以在产品提升和品牌目标上对自身进行市场定位,也可以在人才引进和设备技术上下功夫。(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