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环保局创新思路 打造环保工作亮点
2010-11-24 16:58

 

  告知执法先行,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一简化二整合二压缩”高效服务项目审批……今年,市环保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环保工作亮点频现。

 

  创新环保监管手段,强化企业环保责任。为坚决遏制污染反弹、环境违法抬头现象,市环保局在严格常态执法、结合风暴执法的同时,今年新推出了告知执法先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二项新执法方法,打出了执法行动的系列组合拳。今年七月伊始,市环保局局长洪国根及班子成员逐个约见市域内重点排污企业业主进行沟通,摆事实、讲道理、明后果,以现有的环保法律、法规为准绳,要求企业主以一月为限对各自企业认真地进行内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环保局也会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难点及时帮助解决、协调好整改过程出现的问题。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改变了以往证据表述笼统、文字表述简单生硬的情况,做到“以理服人”,在处罚决定书中讲明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理、违法行为性质的认定及适用法律的法理,说清执法程序和过程,讲明自由裁量所考虑的因素,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尊重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使当事人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罚,钝化执法矛盾,同时也能成为行政机关法制建设的“宣传册”和执法队伍素质教育的“参考书”。

 

  推行排污权抵押贷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去年,我市新安化工、紫金滩酒业、宝德银业等8家企业参加排污权交易,交易金额达1300余万元。在继去年推出排污权交易后,市环保局今年加强和金融部门的配合,理顺环保信息的共享工作程序,不断创新减排手段,开展了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抵押贷款工作,与人民银行建德市支行联合出台了《建德市污染物总量有偿交易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以信贷手段优化环境资源管理,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紧张矛盾,这在杭州地区还属首例。目前,首家排污权抵押贷款企业大洋化工正在手续办理中,该企业排污权抵押贷款有望在12月发放。

 

  一简化二整合二压缩,项目审批高效有序。在继续推行重大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急办”、“特事实办”服务机制的同时,市环保局今年采取“一简化、二整合、二压缩”的方式,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一简化即简化工作流程,采取完善委托程序、改变委托监测受理方式、减少监测报告内部流转环节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二整合即整合监测任务,将监督监测、减排监测、飞行监测、在线监测等多项监测任务进行整合,对重点企业、环保监管企业实行“二合一”、“三合一”服务制度,一次监测完成多项任务,减少企业麻烦。二压缩即承诺时限压缩30%,收费标准压缩30%。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对项目审批实施主动介入、关口前移,特别是针对2010年我市十大工业项目,制定了跟踪服务单,凡涉及到环保审批事宜,在加快进度的同时,做好跟踪服务,承上启下。已完成十大工业项目中的9个项目的环评审批,为加快项目实施创造了前提条件。

 

  同时,市环保局今年在精心编制好“十二五”环保规划的基础上,还强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域水环境保护的实施意见》,并配套细化市域水环境保护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生态建设,加大污染减排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扎实抓好市环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环保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为“十二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