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林业局喜获全国林木种苗先进单位
2010-12-13 15:32

日前,从国家林业局传来喜讯,我市多年来在林业种苗工作中不懈努力、成绩卓著,市林业局在国家林业局开展的2010年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中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我市是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随着林业改革的逐步深入,林木种苗管理工作已成为加快我市生态建设和现代林业发展的关键。

近几年来,市林业局牢固树立“绿化造林,种苗先行”理念,十分重视林木种苗生产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的“建设40万亩用材林和40万亩经济林”,90年代的“五年消灭荒山,八年绿化建德”,到最近提出的创建省、国家级发展珍贵树种示范市,我市林木种苗工作都积极围绕各个时期的绿化造林战略目标和任务,提供良种壮苗,累计提供良种苗木2.6亿株;为了引导和调动全市生产林木种苗的积极性,通过召开林木种苗专题会议和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开展专业村、专业乡镇建设,努力培育地方特色,共培育花卉苗木特色乡镇5个,特色村10个,林木育苗专业户、苗圃1200家,全市造林容器苗使用率达到70%。

随着林木良种采集和培育壮苗科技水的不断提高,市林业局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产业壮大优势,形成龙头项目,积极推进林木种苗产业化经营。2001年,开展薄壳山核桃良种选育工作,引进外地优良品系,建立品种园;2000年开始,引进油茶良种,建立油茶采穗圃;2002年,建立浙江省阔叶树采种基地,为珍贵树种发展提供优质种子; 2005年全面开展种质资源调查,建立技术档案,成功创建了珍贵树种发展示范市,实现珍贵树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大提高了国有苗圃育苗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容器苗培育能力。2009年以来,新投入1700万元建设300多亩容器苗培育基地,年产容器苗达到1500万株;至2010年,共培育容器苗700万株,用于国债造林项目建设和珍贵树种发展。

市林业局表示,获得该奖项是对我市多年林业种苗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接下来还将一如既往的把机制创新作为促进林木种苗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措施来抓,重视林木种苗生产工作,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调整结构夯实基础,培育产业壮大优势,健全机制保障运行,促进林木种苗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加快全市绿化造林,推进现代林业发展,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