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国税局:学习型机关创建念好“四字经”
2010-12-28 18:09

创建学习型机关 各单位在行动

一是完善机制“促”学。市国税局在学习型机关创建过程中,以考核年度为一个学分积分周期,学习积分采用百分制,积分达到90分(含)以上为优秀,60分(含)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一个积分周期内,积分成绩=个人自学得分+季度考试得分+集中(脱产)学习得分+额外加分。

二是健全组织“保”学。成立学习积分管理考评小组,组长由人事教育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人事教育科、监察室、政策法规科、税源管理一科、信息中心等主考单位负责人组成,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

三是明确指标“助”学。个人自学占30分,主要通过省局网上教育平台进行考核评分;季度考试占40分,以笔试为主,试卷采取A、B卷形式,A卷适用于业务岗位,B卷适用于综合岗位;集中(脱产)学习占30分,主要评分依据是参加周五学习日、系统内外集中脱产学习培训等情况。

四是落实奖惩“激”学。对成绩优秀的,且名列全局前三名的,给予通报表彰和一定的物质奖励,成绩不合格的,扣除学习考试奖奖金;对学习积分平均成绩80分(含)以上,列前一、二名的单位,工作目标考核分别加2分、1分,平均成绩达不到70分的,扣1分。学习积分作为干部提拔、岗位交流、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市法院:实施青年法官导师制 创新法官培养模式

市法院在学习型机关创建中,努力抓好法官队伍建设,推出“青年法官导师制培养模式”,创办理案件“双高”。

一是将通过司法资格考试、刚提升为助理审判员的初任法官作为培养对象,由资深法官担任“导师”,在庭审技能、裁判文书制作、调解技巧、审判实务研究以及法官职业道德等方面对初任法官实行“一对一”的帮助和指导。

二是导师承办的典型案件开庭、合议时,安排初任法官旁听;当初任法官承办的案件需要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时,由导师担任审判长;初任法官承办案件的判决书由导师审核、签发。

三是为了使“一对一”模式产生更好的效果,今年法院对全院干警的办公室进行了调整,初任法官和导师使用同一间办公室,通过日常“看、听、问、思”,产生良好的连动效应。

全年首批接受导师培养的6名初任法官共办结案件794件,人均结案132件,无一起被改判发回或产生信访,共收到当事人的表扬信5封,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均创出新高,今年建德市人民法院的上诉案件改判发回率为全省最优。

市财政局:采取三项措施 实现全员覆盖

一是开设干部学习讲坛。干部学习讲坛由三个部分组成:开设由局领导对全局性、前瞻性、思路拓展性方面课题讲座的“局领导示范讲坛”;由分管领导指导和命题,结合当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等课题讲座的“中层干部学习体会讲坛”;由单位(科室)命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针对岗位业务经验总结、改进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骨干学习运用讲坛”。

二是实行“一季一题争明星”。分税务线、财政线,每个季度确定一项业务内容,集中组织考试,邀请纪检行风监督员参加监考,依据考试成绩分别评出“三星、二星、一星”若干名,产生年度业务能手。

三是开展“三岗二星一创建”。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在女干部职工中,争创“巾帼建功岗”,在35周岁以下团员青年中,争创“青年文明岗”活动。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开展“税务服务之星”和“理财服务之星”的评选,并开展“勤政廉政双优科室(单位)”创建。

大洋镇:搭建五个平台 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搭建中心组成员选学交流平台。面向镇机关中心组成员,围绕今年全镇的重点工作,集体讨论选择学习的主题和内容,选定一名分管领导认真准备并做中心发言。

二是搭建镇机关干部读书演讲平台。面向镇全体机关干部,围绕新农村建设、农村工作热点难点,选读一本好书,并组织读书演讲比赛,结合各自岗位谈学习体会。以“读书日”为载体,采取外请老师和机关干部自我组织上台演讲的形式为主,开设机关干部学习讲坛。

三是搭建“学先进、破难题、促发展”主题活动平台。坚持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与全市作风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年度重点工程项目结合起来,一人至少调研一个重点课题,破解一项工作难题,切实做到“干中学、学中干”。

四是搭建大学生村官学习交流平台。不定期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基层工作经验的学习培训。开辟大学生村官学习论坛、QQ群等平台,定期组织座谈交流,不断提升“村官”的基层创业和创新工作能力,当好村两委班子的参谋和助手。

五是搭建好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平台。一是争做学习型干部。通过学政策、学法律、学科技,提升工作能力素质;二是争做发展型干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三是争做服务型干部。对惠及群众的事做到真心帮、真心办。四是争做清廉型干部。加强基层廉洁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基层。

杨村桥镇:政府给文化“让路” 开设“乡村大讲堂”

在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中,杨村桥镇党委、政府让出原有政府办公大楼,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将其中的多功能厅设置为“乡村大讲堂”,获基层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讲堂以传播科学理论、传统文化、国学精华,阐述现代文明、人文科技、宣讲方针政策为主旨,集思想性、知识性、普及性为一体。“乡村大讲堂”每月一课,听众免费入场,面向社会开放。自今年11月30日开课以来,已经邀请专家、领导宣讲3次,分别是以改革和规划为主题的“城乡统筹”、以少儿心理辅导与教育为主题的“让爱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以本地发展为专题的“杨村桥未来发展远景展望”。

“乡村大讲堂”贴近基层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仅起到了理论知识的普及作用,开辟了一个为群众解放思想、解疑释惑、宣讲政策的窗口,更主要的是进一步提升了新时期政府的履职能力,围绕中心工作的服务能力。

人事局:创新学习方式 打造“书香干部”

市人事局在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中,积极创新学习方式,以打造新时期“书香干部”为目标,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水平。

月上一课:开设“人事大讲坛”,每月定期以科室为单位,就科室业务骨干人才人事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通过研讨达到解放思想、解决问题、解疑释惑的目的。

月读一书:每名干部保证每月通读一本业务、社科或文学类书籍,并定期开展心得体会交流。

月学新政:每月召开一次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会,传达上级及我市最新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党建理论。

月撰一文:每人每月就科室工作至少撰写一篇工作信息,每人每年完成一篇以上调研论文,为全局工作的改进、提升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撑。

月触一网:积极发挥“杭州市干部学习新干线”等网络平台作用,组织干部网上学习,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新安化工集团:开设新安论坛 创建学习型企业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开设新安论坛,将学习型企业创建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一是开设“新安论坛”,互动学。2010年公司在中层干部中开辟了“新安论坛”,分别确定“针对公司转型期的特点,如何实现管理创新”、“从丰田‘召回门’事件看组织执行力”、“如何有效激励员工”、“如何当一名优秀管理者”等四个论坛主题,每次确定6—8名中层干部担任台上嘉宾,台上台下互动,公司高层进行点评,现已举办3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请专家进来,培训学。公司根据草甘膦、有机硅两大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办各类专业知识培训班,把资深专家请进来,与员工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沟通。2009年以来,公司举办各类培训388期,培训人次12806人次,培训支出金额220多万元。

三是外出学习考察,提升学。让员工走出去培训、考察,感受先进管理、技术水平、创新理念的差距,加快提升综合素质。今年3月底,在浙江大学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组织56名中层干部进行为期六天的脱产封闭式培训,后又组织15名中层干部参加浙大EMBA工商培训,近期又选送12名中层干部参加清华大学创新管理总裁高级研修班学习,同时公司先后派出50多人次参加外出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