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育英文化学校职校生成了企业香饽饽
2011-03-01 13:50

学一技之长 铺就业之路

“真的不好意思,我们学校的生源已满,名额有限……”虽然学校开学已过多天,可仍有一些学生家长想到地处寿昌镇西湖桥边的市育英文化学校学习一技之长。2月28日这天上午,记者看到该校负责人林国祥忙得应接不暇,除了电话响个不停外,还经常有学生家长找到办公室来要求补报,学习维修电工、计算机操作等专业的技能课程。

“以前家长不情愿选择职校,现在争着来。”林国祥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最多能容纳新生200多名,但截至报名结束,共有210名,按照限有的办学条件,已超员招收新生了。他说,以往每年这个时候也很忙,但忙的是要想尽办法到各地招生,尽管动了很多脑子,但最终还是招不满,但这两年却是忙于如何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把更多的学生安排到学校学习。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职高生都是一些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现如今,职高则成为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的自主选择。职高一下子从“弃儿”变成了“宠儿”,这是为什么呢?部分家长的话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一位前来带孩子报名的张女士表示,近年来,大中专毕业生找工作越来越难,许多名牌高校的学生毕业后也找不到工作。她有两个亲戚,一个是名牌大学毕业生,一个是职校毕业生,两人都是去年毕业的,但那个大学毕业生到现在工作还没稳定下来,另一个职校生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

“虽然进单位时,只是一名机械工,但不到一年,已成为杭州一家美资企业的副总经理,所以关键还是得有一门专业技术。”张女士认为职高比较实用。而一位在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家长则说,具有技能的“蓝领”已经今非昔比了,他自己多次参加过大中专毕业生的招聘会,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有“一技之长”的职校学生。

近年来,该校除了对入学新生灌输中学生行为规范外,几年如一日地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提高学生学习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水平,提升了他们的人生价值与社会地位。如今,一些学习基础薄弱、思想观念弱化的学生经过几年的思想教育和职业技术的煅炼学习,成了杭州、宁波等地美资、日资等中外合资企业的抢手货,月薪2000-3000元,高的可达到5000-6000元,有的经过几年的努力还担任了企业的技术骨干或企业干部。“目前每年还没等学生毕业,就受到一些待遇好、月薪高的企业青睐,为此学校周边想来就读职校的学生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了!”该校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