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统计局三步骤完成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自查工作
2011-03-08 14:19

为全面推进我市统计系统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根据市统计局和建德市法制办统一部署,市统计局通过三步骤完成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自查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作为开展转变行政执法作风,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依法统计的重要内容。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召开了专门的工作会议,成立了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明确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的重要意义,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具体工作落实到责任科室和责任人。

二是目标明确,内容突出。我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目标是从源头防止违法、随意、滥用裁量权的现象,并以此为突破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进一步提高全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实现统计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梳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印发了《建德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建统字[2011]77号)文件。

三是加强监督,健全制度。为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我局制定了《市统计局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市统计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市统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制度。

经自查,2010年以来,我局稽查案卷中未发现不执行、不当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适用规则和内部制约制度的问题。

(通讯员 王新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