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司法所:苦口婆心解纠纷 止息纷争促和谐
2011-03-28 13:39

三都司法所一手抓普法教育,一手抓辖区的矛盾调解,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追求,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三都司法所调解纠纷以诚动人,以情感人,客观公正,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如今在三都镇形成了一个“有纠纷去调解”、“要调解找司法”的浓厚氛围。

普法教育是司法所的一项重要职能,三都司法所围绕社会关注的热问题------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将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土地纠纷,作为普法的切入点进行全面展开,对《劳动合同法》、《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以及《人民调解法》、《侵权责任法》进行宣传教育,通过深入普法教育,村民的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学会了用法、守法,依法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调解纠纷是司法所的一项重要的职责。面对日益增多的纠纷,三都司法所在具体的调解中,做到以诚动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不偏不袒,不庇护任何一方,始终坚持客观公正为当事人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消除积怨。2010年1月8日晚6 时,三都镇马宅村民陈小云下班回家,被应某摩托车撞伤,当时送医院抢救,由于伤情过重,抢救无效死亡。三都司法所上门及时调解,通过耐心的调解工作,肇事方同意赔偿陈陈小云家属人民币23万元。2010年7月4日下午3时许,三都青藤湾水库发生一起意外事故,一村民因意外遭石头击中死亡,死者家属提出过高赔偿,矛盾有激化的趋势,三都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多次协商,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最后业主赔偿死者家属32万元。这次成功调解不仅消除了一场安全隐患,维护了一方平安,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公正调解,让更多的群众信任司法所。2010年三都镇共发生土地、宅基地、交通事故纠纷,家庭邻里纠纷501件,经三都司法所调解,499件纠纷顺利化解,起到了保护一方和谐安宁的作用。(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