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政局确定今年社会组织发展新思路
2011-03-29 19:27

2011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完善社会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分级管理、双重管理、常态管理、重点管理体系;建立日常监管、年度检查、等级评估、分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新模式,引导社会组织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积极在全市推行社团综合评估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诚信评估工作,创新社会组织分类管理体制。力争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查处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违法行为。逐步完善社会组织管理政策体系建设。

(一)着力优化分类指导,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明确社会组织发展重点培育和扶持五类社会组织。一是发展行业协会和商会,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基地战略,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依托我市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的工业协会商会;围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战略,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优势明显、带动力强、面向生产、保障民生类的服务业协会商会;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战略,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农业经济合作、农副产品加工类等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自律、利益协调等方面的功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重点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发挥它们在扶贫济困、抢险救灾、化解矛盾和公益捐赠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城乡社会组织,形成基层政府、基层自治组织与社会组织密切合作的城乡社区现代治理机制,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福利、法律援助等领域兴办民办非企业单位;五是重点培育和发展社工协会、职业经理人协会等以共同职业为特征的专业类社会团体,发挥其在表达诉求、维护群体利益、提高职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着力抓好服务工作,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根据两个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重点规范并简化社会组织登记的程序和文本,转变工作作风,以优质的服务受理社会组织的咨询、申请登记等业务,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依法实施行政许可。

(三)着力抓好管理工作,提升社会组织竞争力。一是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网络,健全各项制度,提高监督网络效能,实现监督网络全覆盖。二是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会同公安、监察、财政、审计、物价、税务以及业务主管单位进行联合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违法行为,狠抓社会组织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自律机制、诚实守信的行规行约等规范化制度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同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完善联席会制度,明确责任,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搞好培训,特别是新成立的民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业务知识培训。

(四)着力开展创先争优,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全市社会组织“新安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全面争创工作,认真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要引导社会组织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依法依规,规范运作。

(五)着力抓好评优工作,提升社会组织品牌效应。一是认真推进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公开、公平、公正的评估制度,形成组织健全、程序完备、操作规范、运转协调的评估工作机制,发挥评估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自律和诚信教育活动的要求,继续做好这项活动,从民办非企业单位选出10家诚信建设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六)着力做好培训工作,提高社会组织能力素质。第一,计划明年三月份举行全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暨社会组织年检会议,安排两项议程,一是总结2010度年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和明确2011年工作思路;二是邀请上级领导讲课。第二,帮助社会组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确保社会组织依法运行,有效治理;第三,加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使其成为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的带头人;第四,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健全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体系。(通讯员 吴开清)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