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经发局:做大工业总量,做强工业企业
2011-03-31 14:39

2010年,是后金融危机继续影响全球经济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市经济发展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以“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为主线,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促进大平台建设、大项目推进、大产业发展和大企业培育,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由于良好的工作业绩,市经发局被评为2010年满意单位。

企业是全部工业发展的活力和载体,规模以上企业更是支撑“工业强市”的最重要动力。在过去的一年里,市经发局牢固树立齐心服务发展,真心服务企业,把做大工业总量、做强工业企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和微小企业培育两手抓,对临界规模小企业在技术创新、融资担保、创业辅导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加快省杭州市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孵化器建设。深化“送温暖”活动机制和领导干部服务企业“七个一”专项行动,开展企业经营人才素质提升和“356”工程人员培训。保增长,推进企业培育,成了市经发局2010年最重要的工作目标之一。

为了进一步调整结构,推进项目建设,市经发局坚持不懈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制订重大工业项目推进计划,从项目审批、项目开工、项目投产实施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对重大工业项目如杭橡异地搬迁、海螺二期等项目,设立办公室,提供专人专事专职服务。着力加快以技术改造为重点的工业生产性投入,精心筛选好项目、优项目申报国家、省、杭州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争取上级政策的扶持。

在土地、节能减排刚性制约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生产要素压力倒逼下,加快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是我市工业能否实现增量提质的关键。2010年初,当得知省政府将在全省确定21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升级试点单位后,市经发局立即成立组织申报小组,同时多次到杭州市经委、省经委做工作,争取上级机关的重视和支持,在该局的不懈努力下,省政府下文确认我市的精细化工作为全省重点扶持的产业,列入省级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试点示范单位(杭州地区仅二家)。项目的申报成功,为新安化工、新化化工、建业有机、大洋化工、格林香料等龙头化工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的规模优势赢得了发展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市经发局还牵头制定了《建德市工业项目准入审查办法》,工业项目落地前,统筹考虑项目与土地、节能减排、税收、投资强度等指标的匹配,坚决杜绝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税收贡献小、土地浪费大的“劣质”项目,把有限的节能减排、土地等发展空间真正集中到“大、好、高”项目上。(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