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一院成为全省首家开展预约诊疗服务的县市医院
2011-04-06 18:51

 

“您已预约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钟泽,4月8日上午第8位,订单号:60218458,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在提示预约成功的3分钟后,记者的手机上就显示出了这样一则信息。4月3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启动了预约诊疗服务,记者“抢鲜”体验了一把。

据悉,在此次由省卫生厅公布的63家“第三批加入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的医院中,建德一院率先迈出了预约平台建设的超前步伐,成为浙江省首家进入预约门诊服务行列的县市二级医院。在建德市一院的预约服务中,患者只要通过电话、网络等简单便捷的方式就能轻松挂到专家号,通过预约挂号,病人能够免去即时挂号,实现随到随诊,避免排队等候。

预约服务大势所趋

记者从相关资料中了解到,预约服务的开展由来已久,许多欧美国家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在欧美国家,患者看病一般都需要预约挂号。除非急诊,很少有人直接到医院找医生。没有预约,医院一般也不会接诊。而在我国,国家卫生部也于2008年出台了《关于在公立医院施行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公立医院开展预约诊疗工作。预约挂号大多通过医疗机构提供的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基本上是免费或者只收取很少的手续费。而“实名制”的推行更是受到了不少患者的肯定和欢迎。《新浪网》调查数据显示:七成网民赞成并支持医院实行“实名制”挂号。

由于我市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不高,难以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因而,我们经常能看到,不管什么病都往大医院“挤”的奇怪现象,这也在另一层面上导致了有些居住在偏远山区的患者,往往要在早上四五点钟就出门到医院排队挂号,看病挂号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另外,随着2009年建德一院整体搬迁以来,医院规模的扩大,医疗设备的优化,医疗水平的提高,从周边县市慕名而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为此,在如何深化解决患者就医难的问题上,市一院深感到从未有过的迫切。预约诊疗服务的开通,不仅是我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一项能够实实在在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的惠民举措。

市一院相关人士表示,预约诊疗的最大好处是节省时间,高效利用医疗服务资源。通过预约挂号,病人能够免去即时挂号,实现随到随诊,避免排队等候。另外,通过预约挂号,医院可以提前掌握就诊患者的数量、病种,合理安排医生接诊,协调患者就诊时间,有效地利用医疗服务资源。

“不用排队的就诊服务”

从探索试行到大范围推行,预约门诊在一些医院已经实行一年多,有经历的市民早就习以为常了。但对于首次开展预约挂号的县市,一些市民对这项服务仍然比较陌生,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预约呢?它真的不用排队便可以提前就诊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通过网上预约诊疗服务进行了体验。

登录建德第一人民医院网站(http://www.jd-hospital.com/),记者在网页右侧点击“欢迎使用预约挂号系统”后进入预约挂号平台,在这里可以预约到4日内已经开通网上预约的专家。在页面内,记者通过快速预约通道,简单三步就完成了预约挂号。第一步,进行实名制注册,填写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第二步,选择好医院、科室、医生以及就诊时间;第三步,点击确定,完成预约并记下预约号。预约成功后系统将会自动发出提示短信,预约人凭有效证件、医保卡、预约订单号,按约定取号时间到该院挂号室指定窗口取号,逾期将取消预约名额。

市一院办公室主任相鹏向记者介绍,除了进行网上预约诊疗外,患者还可以通过电话进行预约,拨打114到人工服务再转挂号预约平台,或者拨打12580,接通后选择数字“3”就可直接连到预约平台,在通话中,向接线员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出生年月日、个人电话等信息就可以完成预约,24小时开通的电话预约将让中老年人体验到另类挂号预约的便捷方式。“总之,各条预约线路都会全天24小时开通,其形式和之前已经开展预约服务的其它省内医院完全相同。”相鹏说道。

据了解,此次所推出的预约挂号服务中涵盖了所有专家门诊,并全方位覆盖所有诊疗项目,预约后不需到收费窗口再次挂号,就可直接按时就诊。就诊当天,预约人只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医保卡到指定地点取号或看病。如遇医生提前停诊,医院将及时通知平台,同时从医院管理系统中更新医生停诊信息,并通过发放系统短信息的方式主动与预约患者服务。如遇医生开诊日当日急停诊,医院在通知平台的同时会尽量安排同级别可替换医生。只要预约者自己估算好从家里到医院全程所要花费的时间,就可以做到“不用排队并可以提前就诊”。

“现在方便多了,我在家里就能预约到专家门诊,再也不用排队担心挂不上号了。”做成首位成功享受预约服务的患者,邵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身为金华人的邵先生是经人介绍准备来建德市一院看病。当听闻建德一院将于4月3日开展预约诊疗服务时,4月4日一大早,邵先生便在金华就通过网上预约把专家号给自己“预留”了,只等着4月7日来市一院取号看病。

深化服务,让预约变成一种信赖

“‘让院外病人等在家里,让院内病人等在病房’,作为缓解看病难的新方式,预约门诊改变的不只是挂号形式,更是就医观念。”市一院院长钟泽表示。

确切地说,预约服务是医院为了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看病难问题,在总结各地、各医院工作经验和借鉴学习国际、国内技术服务行业先进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实施的一项利民举措,它在改善医院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就医上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钟院长表示,预约服务需要的是医患双方的共同信任。预约服务是患者的一项权利,也是一种信任,预约者在给自己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医院和其它患者带去方便。如预约患者由于自身原因不能按约就诊,那么就需要预约者在就诊当日上午7点前,登陆网站或拨打电话取消预约。如果患者在预约成功后,不按时就诊,又没有取消预约的,将被视为违约。3个月内累计违约3次将被列入黑名单,此后3个月内,无法享受预约挂号服务。同一患者在同一就诊日同一医院同一科室只能预约1次;在同一就诊日预约不可超过3次;在7个连续就诊日内预约不可超过4次。

钟泽院长告诉记者,为了错开诊疗高峰,保证每位患者都有充足的时间看病,建德一院还实现了分时段诊疗,医院将尽量做到让院外的病人在家里可以通过预约诊疗挂到号,让院内的病人可以提前预约到B超、CT等辅助检查,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等候患者拥挤在挂号处、各诊室门口。今后,医院还将进一步完善信息,保证预约诊疗信息的完整性和及时性;有效地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专家号源管理,完善应急管理;通过加强多层面多渠道的宣传,进一步提高预约诊疗服务知晓率,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便捷服务,减少市民的时间成本的同时改善医院就医环境。(记者 周碧辉 实习生 蒋宁宾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