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食安办成员单位“四个到位”力保我市猪肉安全
2011-04-07 16:47

3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以《瘦肉精猪肉流入双汇公司》为题,报道了有猪贩将喂食有“瘦肉精”的生猪销售给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的事件,建德市食安办成员单位在原来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四个到位”力保我市猪肉安全。

一是责任到位。市农业局与规模养殖场、乡镇街道签订了366份《建德市畜牧工作人员联场带户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市畜牧兽医局和各养殖场的职责,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肉制品流入市场;

二是监管到位。市农业局在养殖领域建立生猪产品质量管理机制,实现生猪从屠宰环节全过程的追溯监管,加大对饲料兽药投入环节的检查力度,从根本上控制“瘦肉精”等违禁药物进入畜牧养殖领域;在出县境的生猪管理上,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出县境生猪瘦肉精抽检工作的通知》,保障了出县境生猪产品的食用安全;市旅商局把好生猪屠宰关,对送来的生猪严格按程序进行检测,生猪检疫与检测同步进行。对没有检疫证明的生猪,严禁入厂进入屠宰环节;监督各定点屠宰厂,严把自测检验关,屠宰前严格进行自检,屠宰后及时取样送检;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市工商局把好销售关,验证与索票同步进行。肉制品加工企业、猪肉经营户和餐饮经营单位,在购进生鲜肉或肉制品时,要严格按照验证、索票的要求,建立规范的进货台帐,登记购进物品的名称、数量、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确保上市猪肉的可追溯性。

三是抽检到位。市旅商局加大了对屠宰场生猪的检测率,由原来的3%提高到7%~10%,在对“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检测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莱克多巴胺的检测;

四是宣传到位。市农业局制定了《严禁销售、使用“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告知书》,在各乡镇、各村民小组、规模养殖场(户)、各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张贴公告1728份,做到人人皆知,确保广大群众了解“瘦肉精”、长期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畜产品的危害和使用“瘦肉精”的法律后果,形成健康养殖、科学养殖的氛围;市工商局在农贸市场发放和张贴自制的《食品安全警示:谨防“瘦肉精”》行政指导书400余份,向群众普及食用“瘦肉精”猪肉的危害性和如何鉴别“瘦肉精”猪肉等知识,从而让更多的人一起严防严控“瘦肉精”猪肉。

通讯员 宋素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