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市环保局自然生态科和环境监测站
2011-04-18 13:28

保护环境 服务民生 促进发展

过去一年,市环保局自然生态科和环境监测站在保护环境、生态建设、服务民生、促进发展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分别被评为我市满意科室和满意站所。

2010年,市环保局自然生态科以生态市创建为切入点,以生态项目为抓手,大力开展惠民生态工程建设,发展惠民生态经济,服务民生工作。结合群众诉求,自然生态科去年争取了中央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已到位中央财政资金1200多万。该项目选择环境较为敏感、农村环境问题突出、畜禽养殖污染较严重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治理难度大的三个镇(街道)为我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域,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非规模畜禽污染治理和养殖污染治理,建设了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处置中心,完善了村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开展了废弃遗留矿山修复治理,切实为百姓做了一些生态工程项目。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环境,自然生态科勇挑重担。我市在通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验收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省级生态市创建筹备工作,2010年我市还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同时,自然生态科在推进生态乡镇(村)创建中也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市共创建成功全国环境优美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11个、杭州市生态乡镇16个和建德市生态村247个,提高了农村群众生活品质。

而作为市环保局下属单位,市环境监测站坚持“环境监测必须服务于环境管理”的宗旨,以“为发展出力、为环保尽责、为社会服务”为指导思想,以“监测能力具特色,科研课题上水平”为工作目标,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实际困难,发扬团队精神,较好地完成市环保局和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2010年共完成监测报告940份,获取有效监测数据173646个,监测内容涉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监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控、声环境质量监控监测、重点污染源监督监测、总量减排监测、监察执法监测、应急监测、调查监测及其他委托监测,为环境管理、环境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实的监测保障。

在全面完成监测任务的同时,市环境监测站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通过简化工作流程、整合监测任务和承诺时限压缩30%、收费标准压缩30%,来减轻企业负担,减少企业麻烦,提高办事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环评监测采样时间增加为七天,为保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全站上下组成几个监测组冒着酷暑,加班加点奋战在监测第一线,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技术指导,去年七月该站四名技术人员到杭州友邦香料香精有限公司开展上门服务指导,破解了企业在废水分析方面的疑惑,获得企业好评。(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