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培养中小学学生健康的饮食行为:全面、均衡、适量
2011-05-18 18:22

2001年,国家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下文,将每年的5月20日正式定为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5.20”是第22个全国学生营业日,主题是“全面、均衡、适量—培养健康的饮食行为”。

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健康饮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5月17日市疾控中心结合建德市科技周宣传在新安江文化广场进行了“5.20”宣传活动,发放各种资料1000余份。

专家们认为,我国有4亿多中小学学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与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膳食摄入不平衡,青少年中的“小胖墩”和“豆芽菜”逐年升高。根据建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9月~12月,对新安江城区的8所中小学校的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共检查12011人。其中肥胖1274人,肥胖率为10.61%;超重1311人,比例为10.91%;肥胖率和营养不良率在逐年递增,可见肥胖和营养不良已成为城市学生突出的健康问题。现在的中小学生学业负担重、学生和家长缺乏合理的营养意识和知识,不能自觉地平衡膳食,一日三餐膳食结构不合理,不重视饮食的搭配结构(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造成了一些青少年偏食严重,城市中小学学生一日三餐普遍是“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 以及错误的营养消费观念,是导致学生肥胖和营养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青少年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则会为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埋下“定时炸弹”。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生长速度明显加快,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能够为其成人时期乃至一生的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在一般人群的膳食基础上要特别注意以下三条:一、三餐定时定量,保证吃好早餐,避免盲目节食;二、吃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三、每天进行充足的户外运动。

(通讯员 方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