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争先创优,我们在行动
2011-06-20 16:04

“争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急先锋”,“构建体系抓代办、高效服务促发展”,“认真履行职责、提升服务规范”……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争先创优活动俨然融入到每个科室每位员工的具体工作实践当中,并成为该中心践行“推进项目、服务便民”工作宗旨的强大思想动力。

代办管理科:构建体系抓代办 高效服务促发展

自2008年7月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以来,我市结合实际,提出创建具有建德特色的“低成本、高效能”的审批代办模式。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投资项目代办工作良好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网络体系、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建德模式”代办工作成效显著。

其实,通过制度设计实现项目审批的“加速度”,是“建德模式”代办工作最大亮点。2009年,我市先后建立专职代办与配合代办互补的工作机制,对列入代办库的重大、重点项目由中心专职代办员主办,部门、乡镇(街道)代办员配合代办。尤其是对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全部纳入中心代办范围,项目前期的行业准入、环保许可、土地审批等方面,代办中心予以联合会审,进而减少投资者多家部门来回跑的现象,提高招商项目落户率。2010年,我市又出台了《重大投资项目推行“绿袋”服务制度的操作办法》,建立了代办项目“绿袋”服务机制,对列入代办中心代办的项目实施“绿袋”服务,即将代办项目所需办理的审批资料装入绿色档案袋内,各审批部门在受理到绿色档案袋列装的代办项目必须优先办理,进而极大的推进了项目的审批速度,提高代办的工作效率。

自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以来,市代办服务中心共计代办项目752个,破解审批难题103个。三年以来,代办中心走访企业451家,对于企业提出的311个问题逐一分析、现场答疑,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166个,梳理办事路径、提出办事建议的问题110个,对因政策原因目前不能解决的35个问题现场对企业进行说明。三年来,全体代办员非常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在投资项目代办第一线当好办事员、调研员和服务员,发扬甘于吃苦、敢于负责、善于解难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每一项具体的代办事项中去,在实践中增强了自身业务能力和调研分析、协调能力。

审批管理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锋

市行政审服务中心审批管理科,以审批制度改革为先导,立足于便民、利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主旨,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能和服务能力。

近年来,该科室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杭州市政府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经过四次集中清理,本市共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82项,改革率达到52%,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清理项目,使不必要的过多过滥的行政审批得到有效遏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改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推行分类管理。对不使用政府资金的企业投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优化市场准入审批,规范涉及企业等机构设立登记的前置、后置审批,落实内外资企业登记注册并联审批相关规定。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网上审批机制为目标,探索构建了以行政审批为主线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行政效能监察平台、要素配置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通过“电子监察”使行政审批更加规范、透明。推行“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查、统一许可”的联审联办机制。加大窗口授权力度,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坚持以为民、利民、便民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政府自身建设与畅通人民群众渠道的有机结合,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和计算机手段,强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理念,做到依法行政、公开办事、阳光操作、规范管理、承诺服务,保证行政权力集中、公开、透明运行。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一站式办结”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规范中介服务。近年来,审批管理科将中介纳管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节点进行破题,以规范中介行为、强化中介监管,服务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投资项目审批及公共交易相关领域中的中介纳管模式,切实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中介(技术)服务。据统计,我市实施中介纳管以来,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平均提速50%以上,丽水、杭州市余杭区、淳安县等地纷纷到我市考察学习中介纳管服务投资项目审批的经验。

交易业务一科:规范运作促服务

自2007年交易平台建立后,交易业务一科首先从规范招标文件入手,以往没有规范的相对统一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各个招标代理机构根据自己的理解来编制招标文件导致不同的招标代理机构编制的招标文件都各不相同,甚至同一家招标代理机构不同项目的招标文件也差异很大,使得投标企业参加投标时,每次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招标文件,编制投标文件,这样大大增加了投标成本和投标风险,针对这些问题,经市交管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行业监管部门及各招标代理公司的共同努力,根据不同的评标办法(总价下浮率法、经评审的最低价法、综合评分法)制定并出台了不同的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大大方便了业主、代理公司编制招标文件投标企业编制投标文件,也方便了交易中心及行业监管部门对招标文件的审核和备案。规范了招投标行为,特别是总价下浮率法,受到了业主和投标单位的普遍认可,也是目前使用最多的一种评标办法。这种评标办法有效的遏制了围标串标现象,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其次从报名名单的保密入手,报名名单由负责报名的人员专人保管,不得外泄。招标文件也由交易中心统一代卖,再次防止报名名单的外泄,防止围标串标现象,规范交易行为。

在规范服务的同时,该科室还积极推进建设工程招投标采用网上报名、招标文件网上下载,对部门小额零星工程施工实行打包招标,对部门50万以下项目取消邀请招标和交易洽谈等制度创新,实现了效率和规范的有机结合。

交易业务二科:规范程序严格把关

建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我市公共资源集中交易的平台,其中业务二科主要负责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国有土地和矿产交易工作。因为政府采购涉及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各类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采购,产权交易涉及各国有企业股权和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资产处置,国有土地、矿产涉及经营性、工业性及个人购买等方方面面,所有业务二科的工作具有服务对象的广泛性、操作项目的复杂性、操作人员高要求性、操作程序规范性等几大特点。

近年来,该科室从规范入手,拟定了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竞争性谈判文件、询价采购文件范本和详细具体的政府采购、产权交易操作流程及相应的可操作表单,为具体操作人员提供指导,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具体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从规范入手,在协议采购范围内的通用货物实行在省协议供货商范围内按照采购预算和配置进行调整后实行统一竞价,统一标后抽验,并将供应商纳入省供应商统一管理范畴,避免由采购单位自己竞价所存在的把关不严、高配低供、误将最高限价作为成交价从而导致价高质次等方面的问题,并节约了采购资金,促进防腐创廉。从规范入手,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择确定具有较高水平的三家中国拍卖行业AA拍卖企业,从而提高国有产权拍卖的整体水平,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规范入手,全面仔细研究并制作了机关大院水源热泵项目的采购文件,并在具体操作时严格采购程序、规范操作,圆满完成了竞争性谈判采购工作,有效避免以往同类项目的质疑、投诉和变更情况的发生,并为接下来水源热泵项目采购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交易管理科:打造公开公平公正交易平台

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作为管理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负责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综合监督、协调和服务。交易管理科是它的唯一直属科室,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并履行交管办的职责。近几年来,交易管理科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创新举措等方式,打造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

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是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主要抓手,也是促进交易平台稳固和提升的基础和前提。在统一交易平台成立的这几年,交易管理科起草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逐步规范交易程序,对于很多操作性的文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修改于完善。按照“统一进场、管办分离、规则主导、全程监管”四大原则组建,平台成立后,交易管理科为了更好地实行全过程监管,按照“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收费管理、统一统计报表、统一投诉监督”六个统一的原则,规范操作流程中的每一个细小环节。

近年来,交易管理科还针对中介垄断、收费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连续出台了《关于公开选择中介机构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制度;针对中小型项目竞争不够充分、规避招标、肢解招标等现象,制定特定的措施,对500万元以下交通、水利的特定项目,为培育竞争市场与市政项目实行打通;针对建德实际,规范土石方项目招标办法等。

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