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党史教育活动
2011-06-27 17:45

6月24日下午,建德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城管系统全体党员进行党史课教育。党史教育由局党委副书记王志洪组织,他以“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为主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精彩的党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了解,牢记党的宗旨,党员的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省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和各项城市管理当中去。

1956年到1976年这20年的历史,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难的探索。这一段的探索应该说很曲折,几十年之后,我们再来回顾这段历史是很有意义的,能够使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由来有更深入的理解。

王志洪指出,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是从1956年开始的,探索的任务是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这篇讲话中提出来的。探索之初,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多方面的积极成果,特别是反映在1956年9月党的八大决策中。可惜,在此后不久我们党就发生了一些失误。先是1957年发生反右派斗争的严重扩大化,后来1958年开始发生了“大跃进”运动,“大跃进”这个失误,持续三年之久。1966年,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整整持续了十年。从1966年到1976年,这十年的时间里,党和人民的主要精力没有放在建设上,而是不断开展各种各样的政治运动。造成失误的主要原因:一是领导人在发展经济问题上太急了;二是就是缺乏经验;三是急于过渡的人民公社化运动。

王志洪强调,回顾党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这20年探索的过程,走得很艰辛、很曲折。实践证明,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党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这段的探索肯定是没有成功,但是,没有成功的探索也有重要成就,也有积极意义。主要表现在四点:第一点,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点,“两弹一星”的突破;第三点,培养了很多人才;第四点,还有外交上的成功;第五点,涌现出了一批耳熟能详的英模人物,如说王进喜、焦裕禄、雷锋、钱学森、邓稼先等等,这些人为我们国家民族的强盛复兴,付出了自己的努力,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第六点,为党的发展提供了特殊的教训。

王志洪要求全体党员,应该全面地、理性地、公正地来看待这段历史,这才不会发生苛求于前人的问题,才不会发生割断历史的问题。这一段探索虽然我们走得很不容易,走得很艰难,犯过错误,付出过代价,但是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国家的历史上、民族的历史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段落,这中间有成就,有教训。无论是成就还是教训,对后来我们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重要的影响。全体党员一定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扬党员先进性,为“十二五”开局和局里的各项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通讯员:方银海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