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移动圆满完成汛期通信保障工作
2011-06-29 16:03

6月中旬以来,我市迎来及多次集中性的强降雨,由于雨量集中导致建德区域内江河水位大幅上涨,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诸多乡镇的水库超汛限水位,造成山体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汛期带来的灾害给建德移动网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多个地区的通信基站机房供电中断,多处光缆中断、杆路被冲毁,防汛形势严峻。面对此次严重的汛情,建德移动充分发挥主导营运商的作用,迅速启动应预案,全力投入到这场防汛保通信、保服务的战斗中。

【快速反应 紧急部署】 防汛抢险保通信的号角吹响后,建德移动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成立防汛应急指挥小组,以保障通信为第一要务,对移动通信的防汛工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一方面加强监控力度,增加监控值班人员和技术力量,实施7×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灾害多发地段要重点监视,发现灾情,及时上报和临时抢通。另一方面网络值班人员每小时一次对网络运行、停电情况通过短信形式通知各相关人员,确保抢修人员及时了解掌握网络信息,以便抢修工作及时开展,也为指挥调度提供实时准确信息,确保整体应急保障系统运转顺畅、有效实施。同时,建德移动还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预测预报,做好新一轮暴雨袭击的防范抢通工作,要求根据基站覆盖区域重要性、话务量情况、蓄电池保障时间预估等情况,进行统一的抢修、应急发电的调度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基站退服率。

【重点巡查 排除隐患】为做好应急准备,提前进行基站安全检查,建德移动在整个汛期间不间断的对低洼地带基站、线路进行重点巡查,加强网络监控和信息收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排除。

乾潭公园基站地势低洼,基站处于半地下,是列入重点防范、保障的基站之一,在汛前公司就要求代维人员加大该基站汛期关注、巡查力度。6月19日上午,因降雨量大,乾潭镇街道上积水严重,街道积水将对基站造成影响,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安排代维人员进行处理,检查发现水是通过管道渗入,通过对管道进行封堵,同时对基站排水口进行疏导处理,有效控制了流水渗入基站,因应对处理及时,排除乾潭公园基站险情。

在寿昌江、兰江洪峰到来之际以及新安江大坝泄洪期间,加大了对光缆线路的沿线巡检,及时反馈各区域受灾情况,重点做好部分传输杆线在河边、地势低洼和易受洪水灾害的区域的巡回检查,对于隐患难以消除的路段要求雨停间隙立即巡查,及时加固,确保线路安全。建德—洋安等线路地势较为低洼,是此次大坝泄洪的重灾区,建德移动在泄洪前就进行了重点关注,及时了解线路情况,并做好抢修准备,由于前期排查工作严谨、防范举措得力,洋安线在新安江大坝开闸泄洪期间没有出现任何险情。

【克难攻坚 保障通信】6月15日寿昌江流域发生二十年一遇的大洪水,造成大面积基站停电和光缆线路故障。移动立即组织抢修人员赶赴现场,并通知线路抢修人员进行抢修,因现场水位较高,同时水流湍急,无法进行线路布放抢修,抢修人员只能对光缆线路进行调纤,在克服种种困难后,奋战至凌晨,终于临时调通建德—大同汇聚光缆。次日上午6:00,抢修人员又进行了现场勘查,为确保网络安全和施工安全,决定从其他路由迂回进行施工,沿铁道沿线布放光缆,而后借其他杆路与原杆路连接,总共布放光缆3公里多,终于在13:53左右中断光缆抢修恢复。

也就在同一天,强降雨导致大洋区域大面积基站停电,而道路不通对应急抢修造成极大的影响。6月17日,为确保受灾区域的移动网络畅通,抢修人员租船运送油机进入三河区域。由于道路不通畅,抢修人员只得抬着发电油机沿湿滑的山路将油机抬到基站,保障了基站设备的供电,确保了三河区域移动网络畅通。

6月18日-19日上午,建德再次遭遇强降雨天气,其中乾潭镇雨量较大,并造成街道的严重积水。区域内多处山体发生塌方。其中七里扬帆发生的严重山体滑坡冲倒了建德分公司乾潭-七里扬帆光缆杆路,导致建德-梅城光缆和建德-七里扬帆光缆中断。灾情发生后,建德移动立即组织抢修人员赶赴现场,并通知代维线路抢修人员进行,最终也及时调通了光缆。

在整个汛期,面对灾情和保通信重重困难,建德移动充分发挥应急通信的作用,众志成城,协同作战,期间累计出动抢修车辆超过30余车次,发电20余次,出动抢修人员近200余人次,有效地保障了移动网络的畅通,取得了防汛工作的胜利。(陈土鸿)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