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体防控廉政风险 促进两权运行规范
2011-10-15 12:01

实行廉政风险防控是税务部门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依法治税、科学管理有效载体。2009年以来,市国税局按照建德市委、市政府部署,注重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内生动力,针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以下简称两权)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实行全员查、立体防。目前,已查找风险点188个,制定权力流程图51张,提出防控措施212条,对廉政风险实行“科技+制度+教育+监督+预警”立体防控,做法得到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的充分肯定。

一是实行科技防控。税收基本业务运行纳入税收征管系统等7个系统,两权监督纳入执法监察等7个系统。2010年开发的网上公述民评系统,成为省局管理创新优秀项目。2011年开发“干部平安三维管理系统”,在推进干部平安管理信息化、廉政风险防控全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实行制度防控。2009年来,在两权运行方面,出台了40个制度规定,构建“风险控制、流程导向”税源专业化管理新模式,制定落实《涉税事项后续管理操作指南》等制度,在行政管理方面,制定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在廉洁从税方面,推行廉政保证金制度,健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定个人及家属办理各类喜事不得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

三是实行教育防控。每年制定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计划,开展各类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开展干部心理调适、举办干部自我管理论坛,开展走访慰问和深度会谈,及时发现解决干部实际问题。每年举办迎新晚会,营造组织团队氛围。按5级风险形成11条66款量化记分标准,对干部平安状况进行提醒。

四是实行监督防控。坚持季度廉情分析、半年复核复审、每年两次执法自查评估、年度述职述廉,实行上下双向监督。推行税企“廉政公约”,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效能亮剑行动,主动接受监督评议。严格责任追究,2009年来,对 12名违规违纪干部追究经济责任3.7万元。

五是实行预警防控。重视干部廉政档案、一案双查双报告、投诉举报等信息运用,实行多方预警,适时诫勉谈话“亮红灯”。

“组织收入水平是否提升,税收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服务经济发展是否有为,反腐倡廉工作是否有效”是我们在廉政风险防控实践中总结出的四条评价标准。市国税局将认真贯彻任书记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教育宣传,以重要岗位风险防控、三维管理机制运行和突出“科技+制度”为重点,统筹结合、动态开放、与时俱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巩固廉洁从税保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通讯员 朱烈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