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污水处理厂:多措并举确保达标排放
2011-10-18 13:19

新安江污水处理厂坚持以“净化水质、稳定达标排放”为宗旨,结合污水厂自身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了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达标排放,为保障新安江水质及我市减排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省、市环保部门的充分肯定。

为确保了出水稳定达标排放,新安江污水处理厂首先从加强管理入手,严格执行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其污水处理厂运行相关规范制定的排放内控标准,对本厂各部门实行目标量化管理,定岗定员定责,实行百分考核。同时,针对纳管企业超标排放不良现象,加强巡检,增加进水水质检测频率,并安装进水在线PH等自动监测仪器,让监测分析数据真正起到指导生产的“眼睛”作用,从而严把进水水质关。此外,严格按照污水处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岗位操作规程的规定,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管理。

好的生产工艺是确保出水稳定达标排放的重要环节。为此,新安江污水处理厂科学调度,及时调整运行方案,严把工艺调度关。针对污水、污泥处理的设备控制装置的不同特点,该厂以中央控制室状态监控和化验室质量监测为依据,以计算机网络系统、数据库系统为支持,对生产工艺实施全过程控制,不断调整、改进生产状况和效果,充分发挥各构筑物功能,从而确保了污水达标排放。如:由进水泵房到出水计量的自动控制;洗砂、排砂、排泥浓度控制;泥药比例控制;粗、细格栅控制;溶解氧控制;脱氮及硝化工艺;二沉池泥位控制。

此外,新安江污水处理厂还建立了应急机制。制定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应急处理方案,如发生进水COD浓度严重超标、进水水质严重异常、突发暴雨、突然停电等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证在特殊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下游的污染。

(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吴旭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