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积极探索防控机制 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2011-10-18 15:58

建德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楼军民

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廉洁司法是确保人民法官依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的根本。近年来,市人民法院在市委、上级法院和市纪委的指导下,围绕公正廉洁司法,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平安建德”创建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形式多样、多措并举,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实现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和体系化。坚持每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利用警示教育基地和违纪违法案例进行专题警示教育。坚持每季度上一次廉政课,引导法官崇尚正义,维护公正,恪守廉洁。始终注重廉政文化建设,通过举行法官授职典礼、组织主题演讲比赛、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开通廉政短信平台、网络廉政专栏等形式,营造法院机关的廉政氛围,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坚定干警公正、廉洁的思想信念。

二、坚持制度创新、完善体系,推进防控机制建设。廉洁司法风险防控机制,是深入推进法院廉政建设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我院着力制度创新,科学推进廉洁司法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设立廉政监察员,公开院长信箱以及举报电话,内外结合,加强廉政风险信息收集;围绕司法权力的运行,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组织干警查找个人岗位风险点、部门风险点,明确防控目标;科学评估岗位和部门风险等级,梳理出不同等级的风险点,通过加强风险管理,推进全程防控,控制腐败风险的发生和蔓延。

三、坚持阳光司法、狠抓规范,拓宽权力运行监督。通过开展“阳光司法深化年”活动,实行诉讼执行案件网上查询制度,定期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稳步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最大限度地将审判、执行活动置于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通过构建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主体的外部监督平台,以立案庭为主体的审判流程监督平台,以审监庭为主体的审判质量监督平台,以纪检监察为主体的审判纪律监督平台,提升监督管理水平。通过开展未结案件专项检查、“百万案件”评查等活动,出台《大标的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实行随案发送廉政监督卡等制度,加强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管理和规范。

2010年,建德市人民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此,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按照“教育、机制、查处”三管齐下的要求,着力完善具有法院特色的惩防体系,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要求贯彻到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中,廉洁司法,为建德“十二五”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