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基层” 路越走越宽建德市文联“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2011-10-19 20:20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文联坚持文艺工作面向基层、服务基层,走出了一条自己特色之路,使文艺工作路子越走越宽。

在基层建立一批文艺创作基地。该市文联先后在金茂宾馆、七里扬帆、康庆农庄、灵栖洞、新叶古民居、十里荷花、下涯湿地、胥岭春早等基层单位建立了10个文艺创作基地。协会和画院也与基层单位相应结对,分别在寿昌中学书法创作基地、三河小学儿童文学创作基地、新安江第一小学文学基地、里叶荷花书画创作基地。下涯村有块湿地,自然风光优美,近年通过摄影传播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但基地周围环境不理想,为了使基地进一步完善,文联主席盛振宇还一趟一趟跑到现场,与当地乡镇、村领导协商,并争取列入市政府规划,将通过招商投资3000万元实施基地的规划提升工程。

将文艺沙龙建在基层。该市文联下属有八个协会两个画院,组织健全、队伍发展、活动正常,而且大多都在基层单位或创作基地建立了文艺沙龙,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已成为建德市文联工作的一个新亮点。作家协会的文学沙龙相当活跃,书协、美协、摄影家协会、音乐舞蹈家等协会也月月都有沙龙活动,戏曲家协会有每周一次京剧票友沙龙。摄影家协会在沙龙中,除了开展交流、讲座外,还每月一题,每月一赛,当场评奖当场颁奖;民协不定期地举行故事沙龙,催生了许多故事类作品,今年汇编出版了《建德新故事选》一书。

选择本地题材,与基层单位和企业开展一系列有影响的文艺活动。去年来,共组织开展7次全国性文艺大赛,如与江南农耕文化的典型村落新叶村举办“品味新叶”全国摄影大赛、与三都镇举办“三都柑桔节”全国摄影大赛、与浙江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天赐杯”全国散文大赛等。去年来,共组织开展了杭州市“胥岭之春”、“葫芦峡漂流”2次杭州市范围的摄影大赛;去年来,共组织开展了“邮政风采”、“全民健身”、“城管杯”书画、古楠木林文化节征文、“爱我家乡”全市童谣等8次全市性文艺大赛。举办“感悟新叶”全国叶氏楹联书法展示活动。这些活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贴近群众,活动场面大,参与群众多,反响非常好。

推出一批本土文艺成果。该市文联领导认识到,文艺创作的源泉在基层、在群众、在生活中,只有立足基层面向基层,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创作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作品。他们把会员采风作为“三深入”的重要手段,有计划地安排组织文艺会员到本市工厂、乡村进行采风,收集整理积累素材,为创作条件。枫树岭上、下涯草莓种植专业户里、新叶古村的小巷中、三河小学的蓝球场边、风景秀丽的富春江畔……都闪现文艺会员的身影,留下他们的足迹。与此同时,市文联积极规划,做好服务,推出一批反映基层生活、本土文化、地域风情的文艺作品。去年以来正式出版了长篇小说《红飘带》《胭脂马奇案》、民间故事集《天下瑶池》、诗集《返老还童谣》《李家籍诗选》、散文集《山谷回声》《茶弈》约40部文艺专著,这些书都是反映本地风景风俗文化的,这些作品有的已经出版有的正在出版中。市文联今年又组织出版了第二套本土文学丛书——《新安江文丛》(全九册)。编印了8期《新安江》杂志、20多期协会会刊。《新安江》杂志每期都安排部分专栏,突出宣传本地特色文化。他们还改进会刊杂志文风,尽可能创作编排贴近群众,让百姓看得懂、喜欢看的作品。书画摄影等也不是为创作而创作,而是大步走向寻常百姓家。

与基层单位和企业“牵手”。积极发挥文艺优势,与基层单位交朋友,开展文艺与基层“牵手”活动,到基层送文化、送服务。建德是一个国家级风景旅游城市,市内景点很多,为提升文化内涵,文联通过组织画家、摄影家、作家、诗人到市内景区、乡村实地采风撰写游记、散文、诗词、故事,拍摄风景等,大量文章或照片在刊物、网络上发表,扩大了建德风景旅游的影响。在编辑摄影画册《建德》时,安排了“致中和”五加皮酒、倒笃菜、柑桔、草莓、茶叶、莲子等本地特产的版面;协助“新安化工文化节”的开展;参与企业的职工演讲比赛;举办月亮岛中秋诗会、江边纳凉文艺晚会等等。组织会员为紫金滩酒业等企业庆典演出。戏剧家协会为更好的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专长,为了更好地配合乡镇、社区搞好文艺活动,为他们进行文艺辅导,使他们对戏剧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喜爱,承办了“百姓纳凉大舞台”“梨园之夜”戏剧晚会,组织送戏下乡200场;去年来,文联及有关协会送春联下乡10余次近2000幅,送书下乡4次1000多册,送书画到基层10多次500幅以上,免费为农村70岁老人拍摄“全家福”100幅。开展送文化到监狱活动;音乐舞蹈家协会还组织到更楼学校举行义演,捐款资助困难学生;摄影家协会也为困难学生集资捐款2000余元。

基层普及、发现培养新人。该市文联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走访会员,了解情况,对基层文艺新苗及时发现,及时吸收,并帮助在创作水平上提高。到企业创作书画,派作家、摄影家为新安化工、市一医院等单位企业进行写作讲座、摄影艺术培训;《新安江》杂志安排“未来作家”栏目,在培养新人作出积极努力。

建德市文联主席盛振宇表示,文联、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不能高高在上,而是着眼于基层和生活这个创作源泉,放下架子,真正“三深入”“三贴近”,虚心向群众学习,多反映贴近群众情感的事例,把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节目送到他们面前,进一步增强文艺的感染力。最近,该市文联还专门出台了《市文联“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实施意见》,对“走转改”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安排。

(通讯员 房顺利)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