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总工会打造职工文化品牌纪实
2011-10-27 16:18

4月25日晚,市体育馆内人山人海,全市2000多名职工在这里放声高歌。这是市总工会举办的“万名职工唱红歌,红色经典献给党”暨全市职工“庆五一”活动。

7月20日,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将50余家市级机关近千名干部职工捐赠的3000余册图书分送至市环卫所、大洋化工有限公司的“职工书屋”。至此,我市3年间已建起省、杭州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1个。

9月24日,新安化工集团公司第二届新安文化节暨第八届职工篮球赛在明镜小学体育馆精彩开赛。

10月15日,市工人文化宫纪念建党90周年红色电影“下基层送文化”活动拉开序幕,工作人员把电影送到了寿昌镇杭州昌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吸引200多名职工前来观看。

这些,仅仅只是我市总工会繁荣职工文化的一组缩影。

近年来,市总工会围绕增强发展软实力,精心打造职工书屋、职工俱乐部、职工学校三位一体的“新杭州(建德)人文化家园”品牌文化,以企业职工文化“六个一”活动为载体,推动了我市职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为推进工会事业发展和“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舆论氛围。

职工文艺:展示主力军风采

2009年,市总工会开始举办建德市职工文艺汇演。来自新安江、梅城、寿昌、乾潭四个预赛区以及全市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农民工和退休职工自编、自导、自演了近百个优秀节目,并参加了汇演。这些节目中,既有反映职工风采的歌舞、器乐合奏,也有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小品、独角戏;既有经典歌曲的独唱、小合唱,也有劳动者之歌的联唱。三年来我市还选送了多名优秀职工歌手参加杭州市“放歌天堂”外来创业者(职工)声乐大赛,造就了一批企业职工文艺骨干。

依托企业职工艺术骨干,职工业余艺术团体,市总工会坚持送文艺进企业、进建设工地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三年来,市总工会为企业艺术活动贴补演出费用20多万元,慰问职工2万多人次。

技能大赛:提素质、打造职业能手

近年来,市总工会以职工技能比武、竞赛为平台,大力提升职工职业道德和素质,每年市总工会与政府职能部门联手组织6至8项全市级职工技能大赛。我市各级工会组织经过层层选拔,选择优秀选手参加市级技能大赛,年参赛职工达2千余人,每年还竞选出建德市技术能手18至24名,三年来共选出建德市创新技术能手36名。

此外,市总工会还继续深化“名师带高徒”活动,十大名师仅2010年就已帮带徒弟60余名,新安化工集团新安包装有限公司周亦斌还被授予“杭州市十大名师”称号。这一活动极大地缓解了企业技工荒问题,为我市工商企业稳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影视速递:让职工乐开怀

“好久没有看到露天电影了,真开心!”10月15日晚,市工人文化宫红色革命历史献礼片在杭州昌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上演时,受到了众多工人的欢迎。

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市总工会于2010年成立了职工流动电影放映队,根据职工的观影需求,结合当年专题教育活动,集中时间,深入企业、项目建设工地、社区、广场等地,免费为职工放映电影。为庆祝建党90周年,今年市总工会还举办了红色影片进企业(社区)展演活动。

职工书屋:知识“充电”好去处

2004年,市总工会启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大力推进职工读书活动,先后投资10多万元在生产一线职工人数较多的基层企事业单位、社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车间班组和学校建起11个省、杭州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6家“新杭州(建德)人文化家园”,18家“职工俱乐部、职工学校”,70家“电子职工书屋”,2家省级“电子职工书屋”示范点。

多年来,我市涌现了一大批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型职工。截至目前,我市达到学习型组织标准的企事业单位有176个、学习型班组251个、知识型职工483名,表彰了40个市级创争活动先进单位、先进班组和先进个人。其中18个先进单位、先进班组和先进个人列为杭州市示范单位和个人,另外获杭州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个人1名、先进个人1名,先进集体2个、班组1个。

“职工书屋”的建立,有效引导职工养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在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讯员 李爱国)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