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找准风险,综合防控,全力打造“廉洁国土”
2011-11-02 16:55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党委书记 陈 刚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打造“廉洁国土”的有力抓手,是干部职工明确自身岗位风险,自觉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国土业务工作同发展、同推进的有力举措。

市国土资源局对开展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班子。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了动员部署,确保工作开展目标明确,安排有序,人员落实。

围绕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岗位、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我局突出源头预防,整体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是进一步梳理明晰岗位职责。以科室所为单位,从行政职务、业务类型等方面入手,对本单位所有工作岗位进行分类,形成岗位目录,明确各个岗位工作职责,明晰权力边界。岗位目录和岗位工作职责都经分管局领导审定,局专项活动办公室汇总。

二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等方法,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管理环节、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或潜在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共排查科室风险点96条,干部职工个人廉政风险点163条。同时,根据各科室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的重要程度,将科所廉政风险分成三个等级,个人岗位廉政风险分成四个等级,风险点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制订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针对查找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以科室或个人为单位,分别制订相应的防控措施,向全局进行通报。目前,共制订并落实科所廉政风险防控措施91条,个人防控措施384条,为有效防止廉政风险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编写教案开展廉政教育。成立了由各科室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组成的教案编写组。根据查找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点,结合岗位廉政行为规范和相关的制度要求,梳理教育内容,形成廉政教案,有针对性地进行廉政教育。

五是建立健全专项制度。研究制订了岗位廉政风险管理、廉政岗位廉政教育、重大事项集体会审、岗位廉政风险预警、岗位廉政风险监督惩处等五个方面的廉政风险防控规章制度,实现了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化、长效化。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一方面有力推动了国土资源系统的惩防体系建设,起到了“以廉促政”的联动效应。另一方面,通过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也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自身的风险意识和廉政意识。下一步,我局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信息动态管理,亮化岗位风险,完善防控措施和考核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