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化督查 合力推进打造三位一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011-11-03 15:22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李愉松

当前,全市正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我认为,党风正,则民风淳;干部廉,则民心顺。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新形势新任务下构建反腐倡廉“三位一体”的一项重大举措。抓实抓好此项工作,对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党员干部廉政风险,以良好的政风促党风、民风的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为承担管理、教育、监督和服务全市市级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部门,我们在抓机关党建中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突出“查、防、控”三个环节,着力构建“排查预警、文化引廉、创评促廉”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

一是抓排查预警。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首先,在本单位开展查风险点、定防控措施、重动态监管的廉政教育活动。查找梳理出8名在职人员的33个风险点,制定57条防控措施,编印成册,发放到人,用于遵循,并以文件形式对外公开。同时,以每月一查、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加强动态监管。其次,全面抓好所属2个机关党(工)委、8个党总支、122个党支部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

二是育文化引廉。我们十分重视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从2007年开始,就在全市市级机关单位和基层站所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参观学习、示范引路等举措,以组织开展廉政征文、廉政原创格言、廉政ppt制作等比赛,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勤政助发展、倡廉促和谐。至2010年底,已创建杭州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3个,建德市示范点6个,今年还将创建3个示范点。同时,加强对已成功创建单位的动态监管,不断提升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三是创满意促廉。从2007年开始,在全市400余个机关科室(站所)开展以“优化服务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服务人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满意科室(站所)”评选活动。通过营造创建氛围、健全评选机制、规范创评行为等举措,切实把满意创评工作作为全市廉政勤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2009年,又进一步改进评选办法,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单列出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重点科室(站所)列入重点监管、重点创评。通过创评,群众对机关站所、科室满意程度逐年提高,近三年群众满意度分别为96.57%、96.81%和97.15%。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廉政风险防控建设重在常抓不懈,贵在机制创新,关键在落实到位。下一步,我们将在机制完善、风险排查、动态监管等三方面再下功夫,强化督查,合力推进,全面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推动建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党风、政风保证。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