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传承清廉风尚 坚守教育净土
2011-11-24 14:31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 郑志华

风清气正塑师魂,崇文尚德惠子孙。市教育局根据教育工作特点,以抓廉政风险防控为突破口,从教育、监督、纠风、制度等方面加强惩防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恪守为人师表古训,努力建设机制健全、特色突出、作用明显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建章立制,未雨绸缪。始终将岗位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启动早,举措多。2009年就印发了《教育系统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所有学校所有工作岗位进行详细分类,梳管理岗位责权,查找岗位风险,设计情景案例,制定防范措施,做出廉政承诺。同时,针对教师招考、教育经费、干部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涉及的风险,不断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细查深挖,预防为先。本着全员覆盖,全面查找的原则,对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职责、业务流程、规章制度进行仔细梳理,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为确保排查信息真实、全面、深入,在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投诉举报、财务审计、干部考察等多渠道搜集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岗位廉政行为规范及预防、化解廉政风险的防控措施,努力把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依法治教,阳光行政。深入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编制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审批等权力清单与运行流程图,并实行网上公开运行。全面推进党务、政务、校务、财务公开,充分利用建德教育信息网等平台将教育法规、教育政策、招生收费、社会力量办学审批、学籍管理、教师资格认证、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示,方便群众了解办理。

四是监督评议,惩防结合。让教育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用评议鞭策教育健康发展。市教育局深入开展满意科室创建、人民满意学校评比、校长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师德师风等活动;借助多种媒体设立投诉受理平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评价。将查找廉政风险与查找教育系统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全面落实“风险预警、诫勉问责”等制度,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

每位教育工作者的师德师风、职业行为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子孙万代,教育系统岗位廉政教育任重道远。下一阶段,市教育局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行风师风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权力制约机制、行为监督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及警示教育机制,建立优化以权力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立体防控网络,实现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