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出口退税提醒服务 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2011-11-28 18:38

“幸好有你们的提醒,要不然这笔货款不能到位,不能核销,那这笔退税可就泡汤了!”说这话的是建德华胜经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由于种种原因,华胜经贸出口货款到账后一直没有在金融部门核销成功。市国税局税源三科工作人员多次开展提醒服务,协调联系相关部门,终于在出口退税申报的最后期限内,帮助企业办理了退税手续,挽回了企业两万多元的损失。

进出口税收政策不同于其他的一般性税收政策,具有变化快、具体规定多、细、杂的特点。出口退税严格的时限操作流程意味着每一个环节的延误都可能造成无法退税的后果。我市每年新办的出口企业比较多,这些新办的出口企业都是刚刚从事外贸出口业务的,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海关报关单逾期,外汇核销逾期,这些都会造成企业不能办理出口退税甚至被视同内销纳税,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当前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背景下,我市出口型中小企业对资金周转速度要求尤其高,他们希望最好在发出货物的那一刻,能够应收尽收企业的货款和利润,马上投入到下一个生产和流通环节。而出口型企业所得的利润,主要来自国家出口退税款。

为此,市国税局税源管理三科强化了出口退税提醒服务,及时为企业预警,同时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快速、便捷的办税直通车。今年以来,市国税局税源三科根据进出口管理系统提示,在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开展预警提醒服务。对出口业务期满一年的出口企业在第一时间里上门办理出口升级提醒和辅导,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升级手续,使得企业能及时享受由90天的外汇核销期延长到210天。对三家企业因特殊原因没办理升级,而又出现外汇核销将要过期的情况下,他们采取先升级后验收的方法特事特办,为企业挽回了30万元可退税款。因企业特殊原因造成逾期申报或核销的,特事特办14户次,帮助企业减少损失80万元。

与此同时,税源三科完善了国税网站“预警提醒”平台,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公布出口退税相关政策和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即时解答出口企业涉税问题。今年共发送短信提醒服务4000次,第一时间通知和提醒企业税款达到账户后办理核销申报手续。

“有了国税部门的提醒服务,只要我们申报及时,当月底前国税部门的退税就能到账。比以前快了一倍多。资金活了,解决了我们不少后顾之忧。”某出口企业财务经理的话表达了广大出口企业对出口退税提醒服务的满意。记者了解到,今年1-11月,全市共办理出口退税358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一定程度上解了出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