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大队依托“六大阵地”全力推进“清剿火患”战役宣传工作
2011-12-06 19:38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9.26清剿火患”战役和推进消防安全“五大”活动会议精神,遏制和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全社会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建德大队以《全民消防安全宣传纲要》宣贯和“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齐头并进,借助驻地资源优势,紧紧依托“荧屏、报刊、短信、横幅、消防志愿者、消防站”六大宣传平台,全力推进“清剿火患”战役宣传工作。

荧屏上有影像。大队主动与驻地媒体沟通协调,利用《新安警界》这块宣传阵地,联合策划“真诚面对面‘清剿火患’战役特别节目”,大队领导轮流接受媒体采访,及时反映建德市开展“清剿火患”战役进度,曝光隐患单位,扩大“清剿火患”战役在全社会的震撼力和影响力。同时在当地电视台其他专栏及市广播电台《建德之声》栏目定期播放有关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宣传影像资料。对存在严重火灾隐患且久拖不改的和被行政处罚的单位给予第一时间的公开曝光,形成强大舆论攻势,营造出浓厚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氛围。

报刊上有文字。在《杭州日报》和《今日建德》刊登“清剿火患”战役战报,跟踪报道战役动态,曝光重大隐患和典型案例,上月已有6篇战役报道在市、县级报刊上刊登。大队还与《今日建德》等驻地主流媒体,积极开展共建,随时保持联系,凡是战役期间重大行动,采取记者随警出动,第一时间公布战况。近日,大队正积极与《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等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报刊共同筹划发布战役成果,进一步扩大“清剿火患”战役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手机上有信息。大队充分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手机覆盖广和宣传效率高的优势,借助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市用户群发“清剿火患”战役的宣传告知短信和消防温馨提示短信,促使人人参与清剿活动,人人学会自我逃生保护,人人宣传消防知识。截止目前,全市共发送各类短信5000余条。

道路上有标语。大队借助建德市消安委这个主力平台,积极发动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居)“两委”消安办及辖区重点单位,要求对餐饮、住宿、商场、客运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全方位的“清剿火患”宣传。目前,全市已有30余处LED显示屏轮回播放了“清剿火患”提示语;主要道路、重点单位显著位置悬挂“清剿火患”横幅达60余幅;在城区主要高层建筑和入城口设置“清剿火患”大型公益广告牌10余块,从而使“消防连着你我他,清剿火患靠大家”的口号深入人心。

街头有志愿者。大队多次提请市政府号召社会各界青年参与消防活动,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农村进行面对面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张贴“清剿火患”战役公告10份,提供消防安全救助服务达数百次,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2000余份。11月23日至25日,大队还打响了“关注弱势群体安全”的剿患行动,联合市民政局和消防安全志愿者一起深入辖区各敬老院,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提高了社会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消除了火灾隐患。

消防站有体验。大队利用“清剿火患”战役和“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等时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消防站对外开放。主动邀请驻地学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人员到消防站进行参观体验。大队结合社会各单位的实际情况,为参观者讲解消防法规、消防责任、消防常识、火灾危险性及预防措施,对初期火灾的扑救、火场逃生自救、如何报火警、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常识开展培训,同时让参观人员实地参与体验应急疏散演练,真正使参观者达到全方位的受教,有力推动清剿火患行动。

通讯员 黄亚琴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