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大扶持力度,提升合作社的服务能力
2012-03-08 11:22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原有农业服务体系弱化所带来的农业发展困局,对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科技推广,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目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也较多,其中最为主要的问题是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不足。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决定着合作社的生存与发展。农民加入合作社,为的是利用合作社的平台优势,取得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技术服务,从而增加收入。缺少服务功能的合作社是难以生存和发展的,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一、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服务能力的现实意义

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服务功能主要体现在优良品种的引进与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的培训与应用、标准化生产的示范与指导、优质品牌的创建与市场销售渠道的建立等几个方面。而现阶段农业生产的主要问题恰恰表现为单体生产规模偏小,销售信息不畅,技术保障无门,产品质量不稳,市场供给失衡,产业转型困难,经济效益低下。合作社作为连接农户和市场的纽带,可以在社会服务功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能有效地形成规模效应。在市场条件下,农户单家独户地分散经营,规模小、成本高、效益低,难以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通过提升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吸收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或通过合作社的服务扩大辐射面,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规模经营可以有效地将分散的资金、劳动力和土地资源组织起来,利用合作社的服务平台,提高使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提高生产效益。

(2)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能有效地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现代农业发展必然依靠科技水平来支撑。今年,中央1号文件高调倡导“农业科技创新”,就充分说明了农业科技的重要性。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的扩大,可以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利条件。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是利用有限土地资源,提高农产品产量、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关键,是增加农业生产效益最直接有效的手段。通过提高合作社的科技服务水平,使合作社成为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可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增加农业生产效益。合作社自身的凝聚力也必将进一步增强。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由于受生产规模、技术条件、市场信息的影响,对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存在着既渴望又畏惧的心理,不利于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提升。合作社服务能力的提高,恰好利用这一平台优势,可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把科研院所和广大农户紧密联系起来,既可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有利条件,也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为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素质发挥作用。农民素质的提高,反过来又有利于增强农民的科技意识和合作精神,提高农民适应市场变化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助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

(3)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是创建“优质”品牌的关键。当今社会粮食安全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农产品品质安全。农产品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品牌是关键,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实际上是品牌的竞争。质量又是创建品牌的根本,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都是建立在过硬的质量基础上,品牌建设必须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农产品的质量是以标准化生产为前提的,建立一系列包括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化生产体系,是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关键。而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和社会服务能力,是保证标准化生产体系得以有效落实的关键因素。合作社通过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扩大生产规模,通过规模效应,创建品牌优势,通过品牌建设,强化质量管理,通过质量信誉,赢得市场竞争力。这是小规模生产难以办到的。优质品牌的建立,质量信誉的扩大,为订单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农产品产业链的延伸打下了雄厚基础。

(4)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能有效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农产品销售往往是农业生产中最为薄弱的一环。农民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生产规模小,产品储存难,质量不稳定,在农产品交易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农产品销售服务能力,就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合作社作为独立的市场销售主体,把农产品集中起来,通过分选、储藏、加工、包装就能有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农产品通过集中批量销售,形成规模效应,市场谈判的能力就能增强;合作社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建立品牌效应,增强了市场影响力,就可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与超市连锁店合作,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就可以增加产品的流通价值,增加农民收入。合作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帮助农民获取更多市场信息,对提高农民市场应变能力,转变落后生产观念,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提升合作社的服务能力

政府应整合资源,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提升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可以通过加大对合作社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生产条件,为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打好基础;加大对合作社主要成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业务管理、科技服务能力;通过“品牌”建设,引导合作社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提高标准化生产能力;帮助合作社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延伸农产品生产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合作社经济实力;鼓励合作社之间加强相互联系,结成联盟,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形成规模优势,扩大市场影响力与竞争力,提升产品销售服务能力。通过一系列扶持措施的落实,有效解决原由政府主办的供销服务体系弱化带来的对农业生产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把原来政府管不了,龙头企业带不了,农户办不了的事情,通过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会服务能力加以解决。

通讯员 袁有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