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检察院举行首个“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2-04-27 20:32

“和我想象的太不一样了,审讯室宽敞明亮,室内温度、湿度恒定,每个角落都被监控探头尽收眼底……”前来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社区代表邹耀东如是说。27日,一直被大众认为带有神秘色彩的人民检察院,首次向市民揭开神秘的面纱。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发挥民行检察职能,保障民生民利”。首个开放日,我市2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接受了市检察院的邀请,参加了当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这些人中包括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和新闻媒体朋友等。

在办案区的侦查指挥中心内,墙上挂着3块液晶显示屏,分别显示审讯室内不同方位的情况。“这个系统可以360度任意查看审讯的动态细节情况,连犯罪嫌疑人的表情都能清晰地看到,方便我们办案。”为大家现场展示该系统的检察官告诉大家。另外,办案过程都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不可中断一秒,以确保文明办案和严格自我监督。

审讯室内,专用的桌椅相对而放,墙上的计时器准确地显示着时间、日期、室内温度等信息。检察官告诉大家,这体现了人性化和公平执法。审讯室内的湿度和温度常年恒定是为了让犯罪嫌疑人有一个稳定的情绪。

当天,市检察院还通过短片、图片展、文字汇报等形式,让大家了解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责和检察院的日常工作,特别是民行检察工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波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院旨在通过“检察开放日”这样一个平台,拓宽与市民沟通的渠道,展示检察院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今后检察院将不定期举办这样的活动,并邀请社会广泛的群体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希望参加活动的来宾能对检察院多关注、多联系、多提意见,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能真正落实到“执法为民”的宗旨上。

(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傅克)

名词解释:民行检察是民事行政检察的简称,是我国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人民检察院内设有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1.依法受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服务人员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申诉;2.对人民法院已发生法律效力的错误判决、裁定提出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对人民法院在民事、行政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检察并监督纠正;4.对于国有资产或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而监管部门或国有单位不行使或怠于行使监督职责的,督促和指导相关监管部门或国有单位履行职责提起诉讼;5.对涉及农民工及其他弱势群体的权益受到严重侵害的事件,通过支持起诉等方式保障其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