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管的未来发展:执法vs服务
2012-05-15 19:35

很多时候,人们一提及城管,总会和一些暴力执法的画面结合在一起,事实上某些地方频频发生的“城管事件”显示,当下一些地方只关注了城市化“光鲜”的一面,而没有给由来已久的城市“地摊经济”一个合理出口。

据相关媒体调查,“地摊经济”的主体是进城农民工和下岗职工。农民工兄弟有意无意中把乡村习惯搬进城市。在城管看来是违章行为,在他们看来往往顺理成章。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明就曾公开表示,现阶段,城管执法目标需要考虑:我们是仅仅要一个简单干净的城市,还是要一个生动丰富的城市?必须承认小商小贩的背后有民生所系,承认流动摊点对城市低收入群体生存的意义。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等专家也表示,寓管理于服务以及“公众城管”等新理念,应是城管改革的方向。

早在2009年,浙江省推出“城管新规”,首次提出对初次或轻微违规的小商贩不处罚,只签订《不再违法保证书》。同时也规定了市、县、镇政府在制定城镇规划时要确定相应的经营场所,供农产品、小商品等小商小贩从事经营。规划确定的经营场所不能满足需要时应当及时修改。事实上早在2005年,建德市城管就根据当地果产丰富的状况,于水果采收季节时,在城市中设置了32个果农季节性临时摊点,让果农能够及时的销售自家的水果。

近年来,随着“文明执法”观念的深入,建德市在城管执法中也采取了很多人性化的管理办法,比如根据建德地处杭州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并承担着区域旅游集散中心角色的特殊性质,对外地机动车的交通违章,采取首次违章教育为主不罚款的管理办法。又比如为了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在市中心的老医院 、宾乐园、明珠社区开辟了几个停车场。“文明执法、亲民执法、以劝导为主、处罚为辅”建德市城管的一系列措施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除了人性化管理之外,建德市在现代化、数字化上也下了很大的力气,2010年1月,投资360万元的建德市数字城管硬件设施与杭州对接已经完成,并于2010年3月正式运行。通过数字化管理,建德市的城管及时解决率达到99.7%,解决率达到100%,平均每天的案子在300个左右,一个月案子在4600至5000个,数字城管提升了城市的管理效率,将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掉。2012年,在建德市数字化管理运行良好的情况下,今年梅城镇、乾潭镇、寿昌镇也将要纳入数字城管的管理。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在立足“三个第一”的前提下,建德市城管已经走在了“执法型城管”向“服务型城管”的前端。

通讯员 陈向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