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科协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2012-06-28 20:29

按照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要求,6月27日下午,市科协召开机关党员会议,进一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做好当前科协各项工作增动力。

不久前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总结了我省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勾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特别是提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的奋斗目标,为今后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科协工作既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部分,也是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中肩负重要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省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具体实践中来。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与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做好科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一是深入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积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深化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和五大基础科普工程。开展杭州市科普文明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抓好科普品牌创建活动,打造科学素质工作新品牌。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会员活动日”等主题科普活动。进一步健全科普组织网络和科普人才网络。完善大学生“村官”兼任科普员培育机制和“科普讲师团”管理机制,强化科普业务培训,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抓好“一站、一栏、一员”为重点的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好社区科普馆。联合“科学素质纲要办”成员单位,上下联动地组织举办科普报告会、科普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开展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办好报纸科普专栏、科协网站。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等活动,抓好青少年“第二课堂”工作。对照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标准的要求逐条落实,做好各项工作查漏补缺,巩固全国示范市创建成果。

二是深化学术交流研讨,努力提高决策咨询水平。与杭州市级学会合作,办好“2012年杭州市重点学术活动项目”。加强人才服务,评比表彰建德市第五届青年科技奖,开展第六届百名农村科技带头人培训,编印第十九届优秀论文集,让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技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库建设,搭建引进人才智力的稳固渠道。完善科协领导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及时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实际问题。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文,组织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疗休养。

三是大力转化科技创新成果,助推科技进步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拓宽科技创新平台。面向企业,积极开展“专家企业行”活动,深化“厂会协作”和“讲、比”活动,组团参加京沪杭(国际)高科技产业化交流活动,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品牌建设。面向农村,全方位开启“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积极开展杭州市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组织验收“金桥工程”重点项目,提升科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发挥农函大、科普活动站等农村科普平台的教育培训作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科技致富。

四是加强科协自身建设,提升科协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充分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以锻造团结和谐、实干高效的科协团队为目标,推进 “文明机关”、“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科协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贯彻省委[2003]2号和杭州市委[2003]12号文件精神,抓好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继续在科技工作者集中的地方建立新的科协组织。加强对市级学会的分类指导,开展全市性反邪教协会工作。办好《建德科协》网站和《建德科协信息》,加强与本市新闻媒介和上级科协核心刊物、网站的联系,积极报送科协信息,扩大科协工作的影响力。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结对帮扶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和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优良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张永祥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