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地税局乾潭分局:优服务 促发展
2012-08-06 20:18

 

建德地税乾潭分局以服务好企业,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为目标,从“为谁服务,请谁评议”的纳税服务理念出发,积极创新服务举措,率先在全市基层分局推出“纳税服务评议员”制度,实施三年来成效明显,赢得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今年1至6月乾潭分局共组织各项收入7482.81万元,同比增长13.96%,增收916.87万元。

乾潭地税分局结合辖区经济行业特点,从家纺、五金、胶板等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企业办税人员中,有选择地聘请了11位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办税人员作为分局的纳税服务评议员,使分局的各项纳税服务工作置于纳税人监督评议之下;二是成立纳税服务工作小组,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纳税服务评议会议,带组下户进行“一对一”沟通,或发放《纳税人意见建议表》等形式,多渠道了解纳税人的需求,及时掌握纳税人需求的第一信息,对纳税人提出的需求及建议,有条件且合法的即时落实,没有条件的则创造条件落实,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三是制定方案抓好落实,方案重点明确在听取、吸取“纳税服务评议员”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认真研究并及时落实到位,使纳税服务工作常年处在“听取意见——研究办法——落实措施”过程中得到持续改进,实现纳税服务工作在“阳光”下接受纳税人监督。

在2009年12月的一次纳税服务评议员座谈会上,一位代表谈到一部分个体工商户对办理税务登记证的期限和流程不熟悉,因而受到处罚的现象时有发生。依照现行税收征管法规定,个体工商户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30日内,就应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因此,要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在纳税人办理工商执照时就让经营户知道税务登记证的具体办证程序及相关规定,于是他们和乾潭工商部门商定,制作了温馨提示牌放在工商办证大厅醒目位置,让经营户一走进大厅就能看见并了解有关税务登记的办证流程,同时制作宣传资料,取得工商的配合,在经营户办证过程中,将资料一并放入经营户守法经营宣传手册内,向工商登记户宣传,此举效果不错,两年多来受处罚的个体户明显减少。

在建德地税乾潭分局,记者感受到了税务干部浓浓服务企业之情。今年4月,乾潭分局在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中,有评议员反映,现在辖区内多数外贸出口企业按照2011年度社保费结算政策规定,企业缴费负担过重,尤其是家纺、五金、木业加工等劳动密集企业。为此分局组织人员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今年以来辖区内多数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业务量锐减、劳动力成本上升、经济效益下滑等困难,由于社保缴费人数比例高负担更重。对此分局及时形成调查报告向市局建议:从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稳定产业大局出发,对用工人数较多(如50人以上)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家纺、五金等),其计征基数取用工人数作适当下调,此建议被市地税局采纳,这对减轻部分企业的缴费负担起到了作用。

家纺、胶板、五金、碳酸钙是乾潭四大传统产业,这些行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都以出口为主,在欧美金融风暴和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形势下,不少企业举步维艰,有的陷入困境。分局干部职工走访商会、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给困境中的企业鼓劲出谋划策。乾潭一家企业遭受洪水侵袭,分局干部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告知可以享受水利基金等政策;某家纺企业出口退税按规定要一个月时间,分局几天时间就办好并短信通知老总,虽然只有5万多元钱,但企业感受到的是税务部门急企业所急的热忱;某企业陷入困境,到萧山洽谈资产重组,分局派出法律硕士饶副局长陪同,为企业当好参谋。(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