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平凡谱写辉煌的数字人生
2012-08-17 14:15

在新安江这座山水之城里,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每天在为新安江这座小城市精心梳妆打扮,寻找着与城市容貌不和谐的小瑕疵,为修整这些小瑕疵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努力着。她们每天处理着大量繁琐而又反复的城市管理问题,为了保持完好的城市容貌,她们每天与不同的单位打着交道,沟通、协调,再沟通、再协调;为了更好地提高城市容貌标准,她们每天与枯燥的数据结伴,不停的查询、分析、再查询、再分析……这支队伍就是“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这群可爱的姑娘们就是我们数字城管的“数字宝贝”。

许多人会问,何为“数字城管”?谁又是“数字宝贝”?其实简单的说“数字城管”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事件和部件信息,而“数字宝贝”每天要做的就是将发现的城市管理方面事、部件问题根据严格的标准审核、立案,并将立案后的问题交办给每一个职能部门,监督其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处置,事后还将做好结案、归档、分析数据等一系列工作。

数字城管是市城管局下属科室,现有工作人员10名,其中女性8名,占总人数的80%,8名女性中有2名正式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领导班子中有1名副主任为女性,其他工作人员(受理员、派遣员)共7名均为女性,可以说这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可爱的姑娘们每天都积极热情的投入工作,微笑的脸庞、甜美的声音给前来办事或打来电话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被亲切的称呼为“数字宝贝”。

这样一支特色的“娘子军”队伍,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数字宝贝”们,在我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巾帼不让须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数字城管全体担负着全市8.2平方公里城市化区域的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的受理、派遣、协调、指挥等工作,涉及到管理的事、部件达到148类,每天受理、派遣和核查的城市管理方面的案件高达300余件。除了85%左右问题属于城管局职能范围,其余15%左右问题涉及到我市公安局、住建局、交通局、街道办、供电局、新闻传媒中心等21家局级单位、45家科室部门。数字城管不仅要承担起各类问题的受理、派遣,还时常与各部门打交道,协调一些疑难、职责不明、产权不清等问题。

在何等的机缘巧合下,我市数字城管正式启动运行的日子是2010年的3月8日,这不仅是“数字城管”与“数字宝贝”们诞生的日子,同时也是全天下女性的大日子。数字城管注定是这群“娘子军”们展示自我才能的大舞台。自2010年3月8日启动运行到2012年7月31日,数字城管已经成功运行了29个月,总共受理立案城市管理问题99000多件,每天平凡而又重复的工作,累积出了如此庞大的数据,近十万条案卷在她们的手中流转、解决。这些一件件平凡的小事需要用真情的画面、真实的笔触来认真记录。今年上半年截止到7月31日共上报信息25813件,其中受理立案25287件,解决问题25287件,问题解决率为100%,问题及时解决率为99.93%。其中4、5、6月连续3个月及时解决率都达到了100%。

就是这样的一支娘子军在自己几十平方米的小天地里创造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为目标,为城市管理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民生领域方面,数字城管为民生服务的应急处置功能发挥的作用尤其明显。例如今年8月8日凌晨受11号台风“海葵”影响,我市强降雨造成新安江城区320国道体育馆旁、桥南新衢路口、严州大道(市一医院)等27处路段出现严重积水,部分路段交通受阻。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方案,采集人员和移动视频指挥车、大屏监控系统同时在第一时间开展了部件损坏的普查工作,短短的一个小时就普查出广告牌匾倒塌、行道树倒伏等受损部件169处,数字城管立刻将案件下派至各职能单位,各职能单位也高度重视,以最快速度对路面的障碍物进行了清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件进行了修复,在这次突发事件中,由于指挥得当、处置及时,我市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她们的工作看似平凡,但是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却是那么的重要,正是这样的不懈努力推进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发展。2010年以来,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被评为杭州市2010年度数字城管先进集体、局2010年度先进集体、并先后被评为“十佳卫生星级科室”等荣誉称号。姑娘们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过许多个人奖项。其中聂梦琳同志在我局2011年度“读书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2012年度“我的事业.我的价值”荣获二等奖及我市组织的“天翼杯.我们的价值观”三等奖;夏月同志在我局2012年“学雷锋,树新风,争当城市主人翁”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及我市市委共青团组织的“最美青春”微文比赛获得了银奖;除此之外,还有多个人员获得过我局优秀协管员、年度优秀信息报导员等荣誉称号。

在业务技能方面,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测验考试、技能比武甚至是体育运动、业余表演等各个方面她们照样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副主任方孟慧同志作为我局妇委会组织委员,与妇委会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出数字宝贝们的优势,带领着全队积极参与我局、甚至是我市组织的一些文艺活动,建德城管成立五周年晚会、杭州城管成立八周年晚会甚至是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上,舞蹈《中国朝前走》与《女城管队员的风采》赢得过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与喝彩。

因为明白过硬的技能才是树立数字城管良好形象的重要标准,“数字宝贝”们兴起了一股“学习”热潮,开展了“学研观点论坛”,不断增强学习素质,加强了工作计划准备,以填补自身知识的不足。日常工作中,她们积极协作、取长补短,每个人都是“老师”,又同时也是“学生”,每当有新同事来临报到,大伙就像家人一样在业务与生活方面给予帮助,以老带新,迅速提高业务素质。为了拓宽数字城管宣传途径,今年,中心还开展了“我当一日采集员活动”、“开放日活动”、“坐席体验活动”。在局领导班子模范领导下,数字城管的数字宝贝们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工作斗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把创建“巾帼文明岗”作为塑造严格执法、文明服务、优质高效的数管新形象,保证了各项活动任务的圆满完成,推动了地方城市管理的发展。各项活动的积极开展也进一步畅通了数字城管收集民情民意的渠道,密切了数字城管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并树立了数字城管可信、可靠、可亲、可敬的新形象。

是的,她们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每天做着这平凡而枯燥的工作,每天都千百次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她们是一群普通的人,然而正是这平凡的工作,这些普通的人,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沿,忠实践行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工作宗旨。身处服务一线的巾帼娘子军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让数管的光芒时刻照亮着自己的人生;她们在数字城管事业发展中书写着一页又一页的篇章,用平凡的坚持谱写着辉煌的数管人生。(通讯员 夏月)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