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地税局稽查局优化服务
2012-08-29 14:29

变“以力服人”为“以理服人”

在纳税人的心目中,地税稽查是以执法的强制力纠正税务违法行为,给人“以力服人”的形象。然而,建德地税局稽查局通过优化一系列服务举措,逐步实现了税务执法从“以力服人”到“以理服人”的转变,帮助企业在税法遵从上“纠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市地税局稽查局一是查前开展告知、自查、辅导服务,让纳税人变“被动稽查”为“主动自查”,规避了许多因政策理解偏差带来的涉税问题以及不必要的罚款,纳税人普遍对这种人性化的稽查新模式感到认可和支持;二是查中开展税务约谈、说理,帮助纳税人理解涉税政策,在检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的税务约谈,耐心细致地对纳税人开展“解读政策、解答咨询、解决问题”的工作,让纳税人明白哪些做法具体违反了税收法律、法规或规章及哪些禁止性规定,将会造成哪些后果等等,尽量使纳税人避免行政处罚带来的税务成本;三是查后开展提醒、建议及回访服务。检查结束后,一张“温馨提醒”单以及一份稽查建议书将被及时送达纳税人,并对重点检查纳税人上门回访,主要听取企业在廉政建设、服务等方面的反馈意见,同时了解的生产经营情况,掌握其需求,以便不断完善稽查服务体系的形式和内容。

近两年来,该局通过对620多家企业开展自查,查补税款1600余万元。自查过程中对140多家企业实施税务约谈,促进企业二次自查,增加查补税款达到900多万元,使企业避免行政处罚带来的税务成本。(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