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无影灯下的平凡与感动 ——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2012-09-26 19:46

仅在患者肚脐上开一个约2厘米长的弧形切口,就可以为胆囊炎患者切除胆囊,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这样不仅解除了患者的病痛,还达到了无瘢痕手术的目的。这是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利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小手术解决大问题”的一个小例子。

这个小手术看似简单,但普外科的同仁们却走了许多年。无影灯和手术台见证了他们沉甸甸的责任和敬业的心,体现的是该院普外科团队默默奉献的医者情怀,诠释的是他们那份质朴的平凡与感动。

脚步不曾停歇

普外科从建德第一人民医院建院初期就已形成,是医院历史最悠久的科室之一。自2007年9月顺利通过杭州市医学重点专科评审以来,普外科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努力创新,学科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它是建德市重点学科、杭州市重点学科,拥有床位50张。

——科技水平不断提升。2011年,科室独立开展了腹腔镜脾脏切除术和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人造血管股腘动脉转流术等新技术和新项目,填补了本地和周边地区的空白。课题《急性骼股深静脉血栓行导管溶栓治疗与标准治疗长期效果的对比研究》已通过杭州市科研立项。浙江省医学会临床科研基金项目《经大隐静脉植入下腔静脉滤器的临床研究与应用》、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级课题《经脐单孔免钛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临床研究》将于今年结题。获建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服务能力持续增强。2011年普外科出院病人1478人次,较2010年增加了11.06%,增幅之大为历年来少见。床位利用率亦显著增长,2010年为89%,2011年升至95%。在面临床位紧张的情况下,科室加快床位周转率,平均住院日由10天降为9天,有力地解决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硬件设备逐步优化。近年来,普外科不断添置或更新先进设备,拥有进口腹腔镜、胆道镜、超声刀、微波治疗仪等,设有监护病房,配有先进监护设备。在这样有利的条件下,科室不断提高诊断水平,积极开展肝、胆、胰、脾、胃、甲状腺、乳腺外科等常规手术的同时,扩大腹腔镜手术范围。特别是在普外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业务副院长张红东的带领下,该科已将微创、腔镜广泛运用到普外科常见疾病、高龄病人外科治疗等方面。同时,腹腔镜手术范围从胆囊切除扩大到胆总管、甲状腺、胃肠外科等。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发展中的普外科以人才为依托,不断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壮大队伍建设。仅2012年,就引进主任医师和外科学硕士各1名。目前普外科有医生9名,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2人,硕士研究生3人。同时该科积极鼓励医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到上级医院进修,加强与上级医院的交流合作。邀请上级专家来科室交流、指导,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医学发展前沿,提高自身学术队伍的技术水平。

感动持续涌现

今年3月,普外科收到一封老奶奶送来的感谢信,她是替老伴来感谢普外科的一名医生。这位患者常年多病,特别是双下肢动静脉功能不全。有一天洗脚时不慎将脚“钉”弄破,引起动脉大量出血(足有小半脸盘)。紧张之下,他拨通了他曾经的经管医生普外科季必宏的手机号码,休息在家的季医生二话没说赶到了老人的家里。见老人情况紧急,他一边嘱咐老人家将伤口按牢,一面又赶到医院拿医疗用品,为老人的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立即护送病人到了医院急诊室,为他进一步做了包扎缝合,使他转危为安。两天后季医生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家中探望老人,并且帮他换药。在季医生看来,这只是他该做的一件小事,但这件小事却深深地感动了老人一家子,所以他们特别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医院,表达全家的感谢。

普外科医生正使用电子查房车查房

对于普外科来说,急诊多,病人周转快,无论是护理人员还是医生的工作都非常繁重。在科主任张红东和副主任王文荣的带领之下,他们认真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面对险情时胆大心细、临危不乱,医生和护士之间也配合默契,为做好抢救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有时候,患者出现了紧急情况,医生还会主动上门为患者服务,他们在用自己的言行赢得身边患者的信任。

除了医生之外,能带给病人最大感动的莫过于护士,她们几乎时时刻刻和病人打交道,把自己最温暖的一面留给病人,这几年在服务病人方面,她们也做了许多努力。科室专门为每一个病房制作了个性健康宣教本,并及时更新内容;为了拉近病人与医生护士之间的距离,让一些文化程度不高或者年事已高的老人更加熟悉自己的责任医生、责任护士等,科室在每一个病人的床头都放了一张爱心形的温馨提示卡片,上面写着科主任、护士长、责任护士和主管医生等信息。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温馨卡,但却获得了病人和家属的认可,现在许多科室都已经在仿效学习。

不久前,一名近50岁的高位截瘫妇女住进了普外科。这名妇女一年前因为一场车祸造成了胸部以下全无知觉,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因没能得到妥善的照料,尾骶部皮肤出现了褥疮,送到医院时,屁股上一部分肉已经烂到骨头,被诊断为四期褥疮,病情相当严重。该妇女的孩子和丈夫忙于其他事,所以看望妻子的时间不多,只留下一保姆陪伴左右。普外科的护士接到该病人后就一直细心留意照顾,每过一个小时就帮助她翻身,还与保姆一起帮助她擦洗身体、换药,并伺候她大小便;快到吃饭的点提醒她吃饭,并监督她的伙食。经过护士门2个多月的照顾,这位妇女的褥疮终于痊愈并且顺利出院了。保姆临走时说:“你们的护理太体贴了。”该不善言辞的妇女虽然未说话,但却在满意度测评表中给护士打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病人在医院要承受病痛的折磨,所以护士的照顾是格外重要的,对于普外科的12名护士乃至所有护士而言,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病人能健康出院。”护士长游卫君这样告诉记者。

科技引领发展

血管外科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外科重要分支学科,血管外科疾病也是临床较为常见的疾病门类之一。因受各方面条件限制,多年来我市的血管外科疾病患者一直远赴上海、杭州等地就诊,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针对这一现状,市一院普外科在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时把血管外科作为科室发展的重头戏,选派精兵强将外出进修学习,学成归来后迅速投入到新项目的开展工作中。

家住杨村桥的杨大伯脚下肢动脉硬化,多年前脚趾就开始有发凉、麻木的感觉。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感觉走路越来越吃力,没走几步脚就会疼痛,所以走路时腿总会一拐一拐,而且常常是走走歇歇。怎料这几年腿越来越不听使唤,疼痛的面积和程度越来越厉害,甚至脚在坐着的状态下也痛得不得了,他不知道有多少个晚上因为腿痛而睡不着觉,每天靠吃止痛片止疼。2011年,杨大伯来到了市一院普外科做了手术,用人工材料做成的血管换置了原来堵塞的血管,杨大伯的这一手术获得了完全成功。出院时,杨大伯激动地热烈盈眶,他说我终于又可以下床走路了。

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普外科的腹腔镜微创技术也得到了迅猛发展。2012年1月至9月,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完成了210多例腹腔镜下胆囊、甲状腺、结直肠、阑尾等手术,普外科实现了传统外科手术的成功转型,全面进入了微创外科新时代,这在医院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43岁的宁女士一年前就已经发现自己的右颈部有一肿块,经过诊断宁女士被确诊为“右侧结节性甲状腺肿”,需要手术治疗。她的家人建议她到杭州大医院去开刀,宁女士自己又担心手术会在颈部留下疤痕影响美观,所以迟迟下不了决心,曾多次来医院普外科咨询。针对宁女士的病情和顾虑,普外科医生建议宁女士采用腹腔镜手术,因为该手术只需在胸前壁的手术区切开一个10mm和2个5mm皮肤切口,然后在腹腔镜监视下,巧妙利用超声刀从5mm套管中逐步切除甲状腺,不会留下疤痕。听了医生的专业讲解和耐心分析,宁女士决定在市一院普外科实施手术。宁女士的手术很成功,第二天她就可以下床走动了,两天已经基本恢复。出院的当天,宁女士的心情特别激动,她说,现在的医疗技术真的没的说,不仅整个手术没有给她带来痛苦,更重要的是对爱美的她来说没有留下疤痕。

这些例子很普通,普通的每一天都在发生。对于普外科的每一位成员来说,这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无影灯、手术刀、白大褂,他们在继续着那份平凡与感动。(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黄海霞)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