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红十字会:让我们将爱进行到底
2013-01-06 16:12

建德红十字会作为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从满目苍夷的战争年代,到和谐社会的和平年代,从最初的战地救护到如今的人道救助,时代在变,时间在变,不变的是我们的关怀。

2011年,市卫生局郑卫军成为我市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2年4月,他二次捐献,成为我省第100例捐献者,一切只为挽救小女孩垂危生命;同年植树节,市一院徐锦芳顺利完成干细胞采集,让即将倒下的“生命之树”重现生机,“3.5学雷锋”、“5.8博爱周”,总是有一批又一批的爱心天使们加入爱的队伍中,而这些仅仅只是建德市红十字会爱心工作的缩影。

建德红十字会于1990年5月正式组建,二十年来,建德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遵循《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按照人道主义宗旨,在救死扶伤、募捐赈灾、扶贫济困、敬老助残、青少年教育、推动无偿献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1月,它进行了第五次换届选举,同年6月体制单设,列为党群部门,2011年,下设了市红十字会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学校工作委员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四个工委。截止2012年底,全市基层红十字会组织覆盖率不断扩大,所有乡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和村都建立了红十字组织,60所学校成立红十字会,覆盖率达95%,企业红十字会也在逐年发展之中。

搭建人道救助桥梁,温暖身边你我他人

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片希望。每逢新春佳节,在举家欢庆的日子里,当许许多多的人在收获着美好和希望的同时,在我们的身边却仍然存在这样一批人,他们还在为自己的衣食而担忧,为自己的生计而奔波,2011年,建德市红十字暖春行动正式启动,为严冬中的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

红十字会作为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的助手,它承担着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境况的任务,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创建“幸福美丽和谐新建德”的倡议下,市红十字会一直致力于发展红十字人道救助事业,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和争取大量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体,第一时间送去款物和人道问候,温暖身边你我他人,现已形成暖春行动、五八博爱周“五送”系列活动、精神病人免费门诊服药等特色品牌救助项目。据统计,市红十字会已累计向社会募集资金近565万余元,从上级红十字会争取援助款物750余万元,全部用于救灾救困,为灾区和本市贫困受灾群体的生活保障及重建家园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提高红十字会应急救灾能力和人道帮困工作,市红十字会还结合建德市情,专门制定《建德市红十字会博爱公益项目推介手册》,推出八个冠名基金项目,内容涉及青少年、“三献”工作、突发自然灾害救助、特殊群体如白血病儿童、精神病人、特困产妇等救助项目,争取通过发动企业家等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慈善事业,募集更多社会资金,努力为我市困难群众共同撑起一片温馨和谐的天空。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深化救护培训工作

1976年7月28日凌晨,23秒改变了唐山的一切,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人们裹挟着无限的恐惧在黑暗中呻吟、挣扎,他们游走在生死边缘。在整个大地震中死伤十分惨重,他们是不幸的,然而据有关资料估算,通过灾区人民自救互救脱险的约有48万人,占被埋压人数的80%以上,他们同时也是幸运的,他们用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挽救了自己和他人。

医学上把发生伤病后的前4分钟,称为急救“黄金时间”,长期以来,人们把抢救意外伤害病人希望完全寄托于医院和医生身上,缺乏对现场救护伤、病员的重要性和可实施性的认识,这一传统观念往往会使处在生死之际的病人错失宝贵的救助时间,如果能有更多人掌握科学的救护知识,无疑会在挽救生命时抢得先机。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始终围绕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为主题,积极开展群众性卫生救护普及工作,组建专业师资力量,改版升级救护培训手册,统一采购下发心肺复苏模拟人,在市级救护讲师团、农民救护师资讲师团和学校救护讲师团三支队伍的带领下将应急救护四项基本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等现场初级急救训练“送”进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形成“四进”推广模式。另外,市红十字会还以驾校学员为培训重点,组织定期培训,与此同时,还携手党校将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纳入新进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培训课程中。市红十字会重点对电力部门、消防官兵、外贸企业和新学驾驶员进行了救护技能培训,近三年有2.7万余人通过培训,掌握了急救技能,为创建平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推进红十字青少年教育

在大同一中,有一个可以小坐、小憩、小读的休闲教育基地,它就是博爱园,以倡导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为核心,设有红十字救护知识,红十字精神宣传画,红十字绿化植被等;在新安江第一初级中学,有一个长达十几米的救护背景墙,从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到心肺复苏,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墙画将救护培训小知识演绎得淋漓尽致;在石屏中心学校,有一个红十字救护室,应急药品橱、心肺复苏模拟人等应有尽有,在那里你可以是绝对的小小救护员……

红十字青少年是红十字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支生力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是红十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青少年教育作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加强青少年人道主义教育,促进青少年德育教育全面发展。2011年,建德市红十字会在市教育系统成立市红十字会学校工作委员会,全市共计60所学校成立红十字组织,覆盖率达95%,其中创建各级红十字示范学校的比例也逐年递增,截止目前,共计10所学校成功创建建德市及市级以上红十字示范学校,2013年的申报工作也已初步完成。市红十字会致力于发展红十字青少年事业,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充分将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和学生德育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红十字活动,举办了多届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红十字征文大赛、红十字电视知识竞赛、红十字知识团体竞赛、红十字救护技能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从小学会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理念。

实施“三献”关爱工程,助推志愿服务发展

与此同时,在我们的身边还活跃着这样一些人,他们小到沿街磨刀、维修家电,大到干细胞捐献,挽救他人生命,他们不求回报,志愿奉献,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却有着同样的信念,他们拥有一样的身份——红十字志愿者。

市红十字会于2011年9月成立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建立首批由195人组成的市红十字会应急志愿服务大队,并根据志愿者专业特点和服务性质,将195名志愿者分编成医疗救援、健康宣教、预防消杀、心理疏导队、义务劝捐队、社区服务队等9支专业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伍。时代在进步,当“三献”(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遗体、器官)关爱工程日渐进入人们的视线,红十字志愿者便开始纷纷走上街头,从宣传到参与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从郑卫军到徐锦芳,执着坚守者钱建刚,“劝捐痴人”夏晓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项造福社会、造福生命的爱心奉献工作中。2012年,我市又新增66人成功完成干细胞采样登记入库,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有314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33人完成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其中有4对夫妻加入遗体器官捐赠者行列。

爱来自感恩,建德市红十字会感谢一路有您的陪伴,是你们的热忱浇筑爱的希望,为人道救助架起了桥梁,为推进救护培训,发展红十字青少年事业注入生机和力量,为“三献”关爱工程的实施变成现实,接力梦想。

2013,让我们继续携手,将爱进行到底,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