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财税局在坚持和创新中构建五项“微”机制
2013-01-23 14:20

转作风 提效能 强队伍 优服务

编者按: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近五年,建德市财税局正如一只从内破壳的鸡蛋,自加动力、自主成长,以“为国收税、为民理财”的职责使命、“和谐平衡、源远流长”的价值取向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人生追求为核心,孜孜不倦、坚持不懈,始终保持一股“蓬勃朝气、浩然正气”,不断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工作团队,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奋力干事”的工作环境,在不断地创新探索中,形成了一套“凝聚干部、争创满意”的“微”经验和“微”机制。

在五项“微”机制的驱动和催生下,建德财税在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建德中积极履职、奋力前行,促使财税资源配置更优化,助推民生保障能力更凸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更科学。

【坚持篇】

“日点周评”十年的不变与变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十年”,这是一个“变化”的代名词。十年,足以让一座城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足以让一段人生走出截然不同的路径……然而,在建德市财税局,就有这样一个不变的十年,孕育了一个个变化的精彩。

每个工作日早上7时55分,建德市财税的四个分局全体工作人员到所属分局的办税大厅集合,排队点名,检查工作人员着装是否符合要求,点评前一天工作,安排当天工作;每周五下午,值班长对本周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点评,布置下周工作任务。就是这样的一个工作场景,在这里整整上演了十年……

建德财税局从2002年7月开始推行“日点周评”制度。十来年,领导换了一任一任,工作人员换了一批一批,然而这项制度却一直坚持了下来。“每天都要点名的,就你老是无故迟到,很丢人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通过“日点周评”,每天大家都知道该做些什么,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各部门协调处理——以日保周,以周保月,环环紧扣,促进了工作的落实。十年来,不变的是这项工作制度,改变的是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2011年国家出台“结构性减税”税收优惠政策,凭着“日点周评”培养出来的韧劲和破难劲,分局各责任股之间分工协作,不到一个月就把上百家企业的情况摸排清楚,及时报市局审批,然后把每一家企业享受减免税的期限、幅度制作成涉税文书下发企业,获得纳税户的好评。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建德财税人过硬的作风就是在十年不变的磨练和坚持中考验出来。也正有了这十年的考验,才有了今天我们在干事创业上与众不同的精彩和闪光。

【问效篇】

“月排日记周查季考”效能亮剑从源头抓起

治庸、治懒、治散,就是要有“亮剑”般的旗帜鲜明、“亮剑”般的义无反顾,从细处做起,从源头抓起。

税务管理由于岗位职责不同、干部职工工作能力不同,税源管理上实行管事不管户模式,客观存在一人多岗或一岗多人的职责分工等原因,因而造成干部职工工作量有大有小、干部工作积极性未得到充分调动、股长压力大、督查力度不强、考核手段疲软等问题。

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2011年,建德市财税局在梅城税务分局试行并经完善的基础上,在各税务分局和稽查局推行“月排日记周查季考”工作问效机制。即税务分局领导班子按照市局的工作要求,结合分局实际,排出月度工作计划。按照各股室的工作职责下达股室月度工作任务单,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干部们每天下班前都要在网络共享平台上写“干部职工工作日记”,“晒一晒”一天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遇到的困难等。同时,采用“三评”制(群众评、股室评、班子评)给出当月工作综合分。透明公开的“电子工作日记”和“三评”结果让少部分无所事事、庸懒散漫的干部产生无形的心理压力;让能干事、肯干事、干实事的干部形成“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让管理者及时掌握微观情况和宏观工作进度,发现薄弱环节,便于及时查漏补缺,团队执行力硬着陆,全局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激励篇】

“中层竞岗”能上能下,选出一支真正优秀的团队

中层干部是单位的中流砥柱。实施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让能者上,让有为者有位,这是激活用人机制,促使众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阳光途径。

2012年5月24日上午,建德市财税局三楼会议室里市纪委的2名工作人员正在监考,40多位干部正在聚精会神地埋头奋笔疾书,这里能听到的只有纸笔接触时发出的沙沙声,能感受到只有他们的自信和投入。——这就是财税局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笔试现场。

2012年5月至6月,建德市财税局开展了新一轮中层干部续聘、轮岗、竞聘工作,采用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笔试和面试相结合,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相结合,全局中层干部轮岗率达77.6%。这次中层竞聘实行全程公开,让竞聘暴露在阳光下,将所有的职位和任职条件公开,竞聘程序、办法、过程公开;全程公平,让干部站在同一起点,以35岁为界,中青两个年龄段实行面试,让两个不同年龄段的“千里马”在各自公平的环境中赛跑;全程公正,让人人感受基层民主,全程邀请市纪委的同志参与监督;全体干部对岗位竞聘都有发言权,并通过民主测评反映自已的意愿,民主测评率达100%;参加面试的考官也都是和财税干部队伍建设密切相关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审计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并在面试现场临时抽签决定分组。

通过公开竞争上岗打破了以往中层任职的“铁交椅”,实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对全局机关干部产生了巨大的思想触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有力地促进了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也为今后开展干部竞岗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样本。

【护航篇】

“三自六廉”全方位养出长效“廉”

风清气正扬帆远。一支队伍,只有风气正,才能人气旺;只有心气足,才能战斗力强。

2009年4月,建德市财税局创建成为杭州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

2010年2月,又被命名为浙江省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

几年来,全局立足廉政创建成果的巩固和深化,努力挖掘系统文化资源,将廉政文化寓于教育、制度、监督三大版块之中,不断建设以“廉政教育阵地、廉政警示现场、廉政文化平台和‘廉洁的干部——平安的家’”为主题的“三点一题”廉政文化,构筑了“领导者自律守廉、述廉,干部自觉尊廉、倡廉,家属自主助廉、护廉”的“三自六廉”廉政文化长效机制,全方位、各层面、立体式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工作中,做到春风化雨、教育润心。坚持“防病先免疫”,着力调动“五官”,通过开展行走“清风旅”、耳听“警鸣声”、眼见“清心园”、心筑“防火墙”等系列活动,让廉政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明,寓教于乐,筑起“三自六廉”的思想堤坝。深度整合、制度“固心”。注重“施治对症”,突出在“制权、管钱、做事、用人”四个关键环节设好“廉政关卡”,把脉节点、对症下药,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机制,推动“三自六廉”行为优化。三维互动、监督“治心”。强调“治病于未发之前”,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督主体的作用,在完善内部监督体系的基础上,将防腐“手术刀”交给“身边人”和社会大众,通过劝诫、揭露、纠偏、严处等方式,筑好“三道门”,不断夯实“三自六廉”预警基础。

【服务篇】

“阳光稽查三部曲”唱响企业真满意

到建德财税稽查局办事的纳税户都会有这样一种切身体会:环境很温馨,服务很热情,干部作风很严谨。这里,规范在发力,公正在闪光,温情在流淌,和谐在孕育……

近年来,建德地税在税务稽查局推出的“以理服人”三部曲,传递着新时代的和谐精神和人文情怀,诠释了税企之间休戚与共的自然之道。一是查前突出自查告知。每次正式稽查前,一封《查前告知书》会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告知企业享有的权利、稽查纪律及廉政举报电话等;突出自查辅导服务,鼓励企业开展自查。两年来,通过自查,620多家企业查补税款1600余万元。二是查中突出约谈辅导。对每批次稽查的单位,对不少于20%的企业进行约谈,采取稽查业务骨干和企业代表“一对一”零距离服务的方式,对企业实施专题辅导,变“重在罚后教育”为“重在罚前辅导”。两年来,先后对140多家企业实施税务约谈,促进企业二次自查,增加查补税款达到900多万元,有效降低企业因处罚增加的税务成本。三是查后突出回访提醒。稽查结束后,主动为企业送上“温馨提醒单”,帮助纳税人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成因,提出建议,并提供优质服务;通过上门走访和座谈会两种方式主动回访,了解稽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的执法态度、执法水平和遵守廉政准则等情况,积极构建“阳光稽查”工作体系。两年来,该局共发出“温馨提醒单”60多份,回访企业30多家,收到意见反馈单530多份,企业建议40多条,既有效服务了企业,也促进了单位自身建设,为推动税企关系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在执行“阳光稽查”的同时,建德市财税局还积极推出“税务首问执行官”、“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资金调头”、“退税短信提醒”、涉税事项“一窗式”办理,纳税服务“零距离”,部分事项“同城通办”等举措,成为服务纳税人、服务企业的“金字招牌”。

【成效篇】

数字、荣誉是最有说服力的见证

千帆竞发潮初起,万里青云路已通。在一项项细微细小的工作机制推动下,建德市财税人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

近五年,建德市财税局解放思想、精细管理、加快发展,生财、聚财、理财、用财、管财的财政职能进一步深化,服务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财政收入实力增强,“十一五”期间,财税收入呈现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十二五”时期,确立了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的目标。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支出得到了积极保障,每年新增财力的2/3以上被用于民生事业。财政改革不断深化,内容涵盖了社保、教育、医卫、农业等民生领域,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绩效评价三位一体的财政改革模型已初步形成,并逐步建立起“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财政管理体系。每年纳税人满意度测评基本接近100%,在全市10家具有执法职能的部门单位行风民主评议活动中排名第一,全局的综合评价在2011年度直线上升10余位,进入前10名……这一个个喜人的数字仿佛条条游动的光标,注出了建德市财税局砥砺前行的清晰坐标。

数字背后,则是沉甸甸的荣誉。建德市财税局已获得“人民满意基层站所”、“省级青年文明号”、”杭州市级青年文明号”、“杭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杭州市先进团委、杭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建德市“三星级党建示范点”…… 这一项项荣誉犹如一组组跳荡的音符,唱出了建德地税人激情高昂的主旋律。

五项“微”机制传承的是建德财税人的执著与探索,于“常”处坚持,于“细”处创新。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带着这份执著与创新,一切,不再是从零开始;一切,又将从零开始。面对新的形势,站在新的起点,建德财税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