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我市工商部门寻求再创新
2013-02-05 18:04

企业增活力 民生多公益

以民企“服务员”和百姓“经济卫士”身份自居的工商建德分局负责人日前透露,2013年将更加侧重民企“引导员”的角色,引导民企在品牌、电子商务上下功夫,同时要更加顺应民声,在消费维权职能中开展公益诉讼的新尝试。

主流媒体公布了一项数据,即民营经济在我国GDP中的比重已经超过60%,截至2012年9月,我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同比增长12.6%;户均注册资金同比增长7.8%,企业规模实力继续增强。由此可见,民营企业的活力将成为决定全国经济走向的重要指标之一。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2012年,我市新登记注册企业530家,注册资本(金)9.6亿元,同比下降27.30%和59.02%;新等级个体工商户2628户,同比增加2.23%,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3户,同比下降10.1%。到目前,我市共有在册企业5622家,个体工商户1750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91家。

排除市场容量的因素,民企仍受融资、土地、环保、用工、人才诸多要素的制约。去年工商部门发布《建德民企2012上半年活性指数》的报告,对民企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作出提示。为当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员,该部门还编印了《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工商政策指导摘编》、《服务民营经济大提升实务手册》,为企业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4件,出质股权1.1亿元,帮助企业融资2.3亿元;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4份,抵押物金额9.2亿元,同比增长87%,主债权金额7.7亿元,同比增长154.2%。

考虑到2013年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工商部门强调引导民企做好产业升级文章,除了在商标品牌上继续下功夫外,特别强调在电子商务上做出新业绩。据悉,我市共有620多家个体工商户和500多家企业从事电子商务,但总体而言,仍处于发展水平不高、创新力度不大的状况。

此外,顺应民生要求、开展公益诉讼新尝试,成为工商建德分局2013年工作新方向。该部门将研究商品房买卖、物业管理、预付式消费、霸王合同条款等社会影响大、民生诉求广、消费维权难的重点领域和行业,调研公益诉讼的可行性,在条件具备情况下,对不特定多数消费者开展法律援助,创造条件争取创建消费维权法律工作站,进行公益诉讼的有益尝试。(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